民生可转债明日面市 史玉柱:不全额认购有点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民生可转债明日面市 史玉柱:不全额认购有点傻

2013年03月14日11: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民生可转债明日面市史玉柱:不全额认购有点傻

  3月12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其200亿元可转债将于3月15日面市。其A股市场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随即发布公告称,拟以15亿元全额认购民生银行发行的可转换债券。

  新希望首个认购

  根据公告和募集说明书,民生银行此次拟发行200亿元可转债只针对A股市场,前三年年利率0.6%,后三年年利率1.5%。

  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确定为10.23元/股,在可转债发行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开始转股。受此消息提振,昨日民生银行报收9.78元,上涨0.41%。

  作为民生银行A股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民生银行可转债。新希望发布公告称,拟以11.8亿元全额认购民生银行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老股东优先配售部分,以3.2亿元参加其余额申购,累计花费约15亿元。

  据了解,目前,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董事。

  本次可转债发行将提升民生银行净资产和每股净资产,不过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随着股本的增加,对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率将产生一定的摊薄作用。

  民生银行作为唯一一家非国有控股的上市银行,其发起股东和主要股东中包括刘永好、张宏伟、卢志强、史玉柱、郭广昌等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家。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同时为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记者昨日致电新希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董事长刘永好不便回答,进一步的发展以公告为宜。

  史玉柱:不全额认购有点傻

  根据民生银行近年来的成绩单,其净利增幅几乎均超30%,走在国内银行前列。其中,民生银行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营业收入1030.9亿元,同比增25.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55亿元,同比增34.51%。

  作为民生银行第六大股东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史玉柱为实际控制者。而史玉柱由于近两年来多次增持民生银行股票而被誉为“股神”,其账面浮盈近50亿元。

  面对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新希望的全额认购可转债,史玉柱昨天在微博表示“不全额认购有点傻”。昨日记者致电史玉柱团队,相关负责人称,史玉柱不便谈及本次投资。

  - 相关

  马云不排除参与申购

  一接近民生银行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民生银行由于资本金不充足,发行200亿元可转债,这会对股权结构形成一定程度的分化作用,像新希望这样的大股东地位会更加稳固,但也不排除会有新的力量进入。据悉,已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的马云不排除会申购民生银行可转债,目前正在跟民生银行洽谈,更多是从支付、小额贷款方面与民生银行展开合作。(金彧)

  - 业界

  部分投资者仍观望

  据一位欲购买民生银行可转债的投资者介绍,民生银行此次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确定为10.23元/股,是根据不低于募集说明书公告之日3月13日的前20个交易日民生银行A股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民生银行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规定计算的。

  这段时间正是民生银行股价最高位运行的阶段,如果将来民生银行股价持续下跌的话,那么转股的部分就少了。所以,该投资者称目前还在观望。(记者 金彧)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