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注协强化审计监控 确保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独立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注协强化审计监控 确保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独立性

李丽辉

2013年03月18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近日指出,2012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经营困难,业绩欠佳,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较大,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和风险管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全行业高度警醒,全面深入研究,积极有效应对。

  陈毓圭说,做好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审计工作,应严把业务承接与保持这个关键事前关口,严防事务所的业务承接与保持工作出现相关情况了解不透彻、风险评估不到位、审批过程流于形式等情况。要从业务质量的角度而不是从一时的商业利益角度去考虑业务的承接与保持问题,切实做好审计风险的事前防范,要确保事务所能够有效控制和化解业务项目可能存在的重大审计风险,坚决杜绝出现分所擅自承接高风险业务的现象。

  同时,严格遵循职业道德守则的各项规定与要求,全面强化事务所整体和注册会计师两个层面的独立性监控。近年来的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结果以及近期接连出现的资本市场财务造假案件都一再表明,事务所或注册会计师在独立性上出了问题,业务项目很可能要出大问题。事务所要严格遵守向被审计单位提供非鉴证服务时的独立性要求,不得在提供内部控制审计服务的同时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内控咨询和自我评价服务。

  陈毓圭表示,下一步,中注协将深入推进行业不正当低价竞争行为的综合治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年报审计监管约谈机制,进一步发挥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作用。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