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调整加速 丰联集团携四品牌亮剑糖酒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白酒行业调整加速 丰联集团携四品牌亮剑糖酒会

2013年04月01日08:29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白酒行业进入了一个小“寒冬”,调整战略已经成为每个酒企的新课题。对于丰联集团来说,公司迈出的第一步则是将山东孔府家、湖南武陵酒业、河北板城烧锅、安徽文王酒等四个品牌集体亮相第88届糖酒会。

  “丰联集团选择在糖酒会上将之前并购的四家酒企一起亮相,是希望公司并购的四家企业能在糖酒会上与其他品牌比较展示,通过亮相,丰联能有好的收获。”丰联集团总裁路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丰联集团亮剑糖酒会

  经过短短一年的整合,丰联集团四次出手将武陵酒业、板城烧锅、孔府家、文王贡四家酒企收入囊中。丰联有着“联想系”优质资源和国际化大型企业的成功经验,全国品牌+区域名牌的市场格局已见雏形。选择在今年春季糖酒会上集团亮相,在路通看来,是顺其自然的。“丰联集团这么做是因为并购企业经过过去一年的磨合和调整,是该亮剑的时候了。”有业内人士如此认为。

  事实上,相比去年福州糖酒会的低调,丰联集团选择在今年春季糖酒会上集体亮相也有自己的打算。

  丰联集团总裁路通在糖酒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2012年完整地拥有了上述四个企业,新的管理体系也刚刚有了雏形。而成都糖酒会是行业里最好的活动,选择这个时候将丰联的品牌家族和其他企业聚合起来,是希望让大家更系统、更直观去了解丰联集团,也希望我们的团队有信心。

  在路通看来,糖酒会除了供大家交流和相互了解之外,也是企业品牌展示的机会。“2013年,是丰联集团在运营管理上最为关键的一年,希望在此次糖酒会上,能够把丰联的品牌推广出去,而武陵酒业和孔府家是公司重点推广的品牌,希望这两个品牌在这一届糖酒会上有更大的收获。”

  区域加全国化品牌

  事实上,白酒行业在2012年受三公消费禁止喝高端酒、塑化剂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销售出现困难,在此背景下,一些地方名酒企业看到了希望,丰联集团拥有的四家酒企均是地方名企。

  路通表示,公司把上述四家酒企纳入旗下白酒版图,有着周密的计划。“对于白酒行业今天的局面,丰联集团之前也早有预料,只是没想到时间来的有点早。选择四家酒企也是考虑到上述酒企的区域品牌和市场情况。”

  区域品牌+全国化品牌将是丰联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其中,孔府家和武陵酒业是丰联重点培育的全国化品牌,而文王酒和板城烧锅则是以区域销售为主。

  纵观武陵酒和孔府家,这两家企业也是有着良好的基础。

  武陵酒是一家有着60年历史的酒企,2011年6月,联想控股斥资1.3亿元成为武陵酒第一大股东,旗下丰联集团于2012年9月完成了对武陵酒的全资收购,收购后的武陵酒出货量2012年同比增长60%以上。孔府家是在2012年9月16日正式加入丰联集团。

  对此,路通表示,武陵酒和孔府家都具备全国化品牌基因,其未来的全国化进程也是向周边省市蔓延,并非全国并进。

  不排除未来并购业内企业

  路通表示,联想控股在PC行业积累了相当丰厚的管理资产和文化资产,是一家有着国际化管理理念的企业。有这么大的平台作为依托,丰联可以更长远地规划每个品牌和每个企业。

  在收购了孔府家等四家企业外,丰联集团会不会继续收购其他白酒企业?路通表示,公司一直在考察一些企业,如果有好的企业,双方能达成共识,丰联肯定会出手并购。

  路通告诉记者,白酒行业未来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行业,虽然塑化剂等事件影响了行业的气氛,但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角度来讲,这并非是一件坏事。

  “整个丰联业务的发展,我们还是按照既有计划在推进,如果有比较好的机会或者是机缘,我们期待在2013年还有更好的项目能够完成。”路通表示,白酒行业的整合是势在必行的,整合的力度也会慢慢加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这个行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