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两成年报增收不增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1321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两成年报增收不增利

2013年04月10日15:59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4月8日,沪深两市共1321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874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实现增长,但有274家公司去年增收不增利,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两成。

  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的原因主要是:生产成本快速上涨、政府补贴下降、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分行业看,增收不增利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交通运输、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行业。部分公司的净利润在今年一季度继续下滑。

  数据显示,增收不增利也是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的整体形象。截至4月8日,1308家A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

  生产成本上升是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去年营业收入达35.04亿元的赤天化,同比增幅近八成;但公司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下滑了61.99%。赤天化对此解释称,受能源政策调整的影响,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氮肥企业生产经营形势严峻。公司面临生产原料天然气供应严重不足,停车待气时间长,生产装置开工不足,生产成本增加等诸多不利因素。报告期内,公司因停车待气长达103天,生产长期处于低负荷状态,致使母公司主导产品尿素产量大幅下降,导致产品生产成本较高。

  政府补贴减少则让不少高成长公司面临业绩增长的压力。科大智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36.7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61.29万元,同比下滑47.24%。科大智能还预告,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5%-55%,盈利216万元-311万元。其业绩变动说明称,报告期公司政府补贴较上年同期减少约186万元,上年同期政府补贴为199万元。可以说,政府补贴数决定了公司净利润增减幅度。

  大幅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也导致部分上市公司去年增收不增利。工程机械行业巨头中联重科去年营业收入480.71亿元,同比增长3.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3亿元,同比下滑9.12%。数据显示,中联重科2012年度提高了资产减值拨备到4.82亿元。而同期,中联重科的库存量由5708台增加到8901台,增长幅度为55.94%。李少林

(来源:今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