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航空业将迎温和复苏 空客波音决战中国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今年航空业将迎温和复苏 空客波音决战中国市场

2013年05月08日07: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航空业将迎来温和复苏。昨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3月份货运运力因为需求疲软出现下降,而客运量保持强劲增长,载客率强劲增长达到近80%。而根据中国民航局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1.1%。

  客运量劲增近80%

  国际航协统计显示,3月客运量保持强劲增长,但货运量并未显现出明显改善。随着现役机队的进一步发展,客运运力有所提高,载客率强劲增长达到近80%。但3月份货运运力则因为需求疲软出现下降,削弱了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出现的改善迹象,载货率则保持在经济复苏以来的最低水平。业内预计今年航空业将迎来温和复苏。

  国际航协称,今年4月份,航油价格的下降幅度超过25美元/桶,与2月份相比下跌了将近20%。这也是自2012年中期联合国对伊朗实行禁运从而影响石油供应以来,航油价格首次下降至目前的水平。

  航油价格连续下降令航企持续减负,但国际航协也指出,市场需求下降以及供应增加引发了价格下降,一连串的不利经济形势刺激了市场需求疲弱不振,而非欧佩克产油国(非石油输出国)石油产量劲增表明市场供应会过剩。

  “下药”拥堵意在促销

  在中国方面,根据中国民航局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旅客运输量为8246.1万人,同比增长11.1%,货邮运输量125.75万吨,同比仅增长4.7%,其中国际航线则下滑4.2%。

  中国航空市场巨大的潜在需求吸引了众多飞机制造企业,波音空客均表示,中国市场是其最为重要的战略市场。

  空中客车公司总裁法布里斯·布利叶在最近访问中国期间就预计,中国航空业发展的年均增长速率约为10%,同期全球航空业的增长速率则为5%,中国航空业将继续引领世界航空业未来发展。

  但民航业持续发展背后的飞机延误拥堵问题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民航共完成飞机起降660万架次,同比增长了10.4%。其中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012年共完成飞机起降557159架次,比2011年增长了4.5%。目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繁忙机场,年旅客运输量超过8000万人次,业已超出设计容量。

  对此,空客方面称,中国现在更加需要A380、A350、A330这类宽体飞机,从而减少飞机起降次数,缓解目前的空域拥堵问题。空客方面力推其A380、A350、A330宽体飞机,称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200架A380这样的超大型飞机,1000架A350、A330这样的双通道宽体飞机

  相比之下,波音方面则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新增1190架250~300座级的宽体飞机,占全部新增订单的23%。有媒体报道称,波音方面认为未来航空旅行的增长将通过增加航班频率和直飞航班来解决,比超大型机小的单通道飞机和双通道飞机可以与航线网络的拓展相得益彰。

  空客总裁:

  未来20年中国将成

  世界最大航空市场

  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在最近访问中国期间表示,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未来世界航空业发展中的“中国力量”将进一步显现。布利叶说:“中国近些年的航空流量增长十分迅速,我们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场。”

  布利叶同时透露,目前中国和空中客车的工业合作年产值接近3亿美元,未来还将增长到年产值5亿美元的水平,中国是空客在欧洲以外开展合作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