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转换压力越来越大 基金经理主张攻守兼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风格转换压力越来越大 基金经理主张攻守兼备

2013年05月17日11:03        手机看新闻

  大小盘股的估值差距再次接近历史高点,风格转化压力越来越大,但由于促成小盘股行情的因素短期内仍未改变,这种两极分化格局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在此背景下,部分基金主张采取攻守兼备的操作策略

  尽管基金选股依然强调以成长性确定行业的优质龙头个股为主,但在本轮创业板行情进入非理性上涨后,基金经理坦言,部分非理性的上涨已难以消化其对应的高估值,尽管风格转换难以一蹴而就,在资金炒作小盘股背景下仍需要留意估值回撤风险。

  A股市场当前的剧烈震荡陡然加大。但由于市场结构性的效应使然,市场整体分化较大,二八背离现象较为明显。

  大成基金昨日指出,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仍是一个反复和艰难的过程,目前的经济增速水平和驱动力决定了难以带动企业盈利的全面复苏。

  与此同时,作为今年以来市场的焦点话题,创业板成长股的大幅走强引领了市场的情绪变化,但在连续上攻之后,这种动能的持续性存疑。大成基金称,尽管本轮创业板的行情主要由绩优成长股带动,但也有不少创业板个股估值不断攀升,部分非理性的上涨已难以消化其对应的高估值,需要留意估值回撤风险。

  反映到具体的策略选择上,机构对创业板抑或成长品种的投资判断也存在较大分歧。由于成长股的活跃度有效提高了市场稳定性,尤其是在经济背景不佳的背景下,作为新经济力量的影视、互联网、新媒体等行业表现出穿越周期的经济特征,一些基金经理开始给予成长股更大的想象力。但一部分基金经理则认为在估值过高的背景下,这种股价非理性上涨已严重透支了相关品种的业绩成长性,这类基金经理主张撤离这些估值高企且成长能力仍尚待研究的品种。

  因此,在创业板处于一个反弹高位之际,机构对决博弈某个热点品种的现象便屡屡上演。继周二机构对决乐视网后,昨日机构对决的现象又发生在蓝色光标上。深交所信息显示,昨日蓝色光标的前五大买入席位清一色为机构专用席位,五家机构合计买入蓝色光标超过1.42亿金额,而该股的前五大卖出席位中也出现了三家机构席位,此三家机构席位昨日合计卖出蓝色光标约2770万金额。此外,与蓝色光标同为营销公司的华谊嘉信在连续两日涨停后,该股昨日亦出现机构卖出现象。

  上述信息显示,在经过连续大幅走强后,基金经理锁定收益的意愿大幅度增强。这波市场的上涨行情已完全超越了基金经理的预期,但机构分歧本身也意味着市场炒作氛围可能仍将延续。南方基金相关人士昨日也分析认为,股市低迷导致赚钱效应差,市场新进资金匮乏,从而难以撬动大盘股上涨,转而追逐小盘股,取得局部资金优势;由于IPO一直没有重启,对创业板的资金分流作用没有体现,资金可以放心进行炒作。从估值上来看,大小盘股的估值差距再次接近历史高点,风格转化的压力越来越大,由于上述因素短期内仍未改变,这种两极分化格局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在市场两极分化可能延续一段时日的背景下,部分基金主张攻守兼备。信达澳银表示,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疲软的态势难有改观,通胀压力依然不显,但流动性环境仍将充裕;鉴于权重板块的估值水平较低,预计A股市场大概率上将维持箱体震荡格局,政策调控的变化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信达澳银认为,策略上可以适当降低仓位,战略性的配置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和业绩预期明确的优质成长股,采取攻守兼备的哑铃型策略。(⊙记者 安仲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