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FII与QFII额度再增加 外资难解A股之“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RQFII与QFII额度再增加 外资难解A股之“渴”

■ 本报记者 胡芳 实习生 韦尚瑶 发自上海

2013年08月02日00: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外汇管理局7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获批额度已分别上升至1219亿元和449.53亿美元。其中,7月份外汇局共新批RQFII额度170亿元,QFII额度14.9亿美元。专家表示,这对震荡的A股而言,作用可能并不大。

  统计显示,在7月份A股2000点拉锯战“七上八下”之时,外汇局继续增加RQFII和QFII额度,QFII增加数额更是创下年内第二高,大有急援A股之势。这些合格境外投资者获得了用以投资境内共计约260亿元的资金,将成为内地股市的重要资金来源。

  大智慧分析师谢祖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3月底以来,A股市场一直处于震荡调整状态,QFII从那时开始大举进军A股市场,而且每月都会增加额度,其目的在于通过吸引外资进入,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并且额度增加将是一个渐进、长期的过程。

  而从RQFII和QFII的新增开户账户数看,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该数值一直呈现出增长的态势。

  谢祖平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的股票市场基本上与国际市场成功接轨,境内市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不减反增,也促进了外资对国内市场的信心,在这样的环境下管理层继续鼓励和放宽外资投资比例的政策,双方一拍即合。

  “当前境内外市场复苏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RQFII和QFII的增加将有利于丰富市场资金结构,提振境内投资者信心,促进境内资本市场稳定运营,尤其对A股市场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谢祖平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基金系RQFII中,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7月获得30亿元RQFII额度,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海富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广发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获得5亿元、3亿元、10亿元、28亿元、8亿元额度。工银亚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第一次获得8亿元额度。 

  不过,对于增量资金是否能提振市场,基金公司人士并不认同。总部位于南方的某基金公司人士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份增加的RQFII额度并不大,对于A股市场而言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影响也可能只是心理层面,而且很多获批额度有可能都是投放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并不一定都是权益类产品。

(责编:田原、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