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环保:千亿蛋糕待切 大单在手还怕股票不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永清环保:千亿蛋糕待切 大单在手还怕股票不涨?

2013年08月22日14:0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清环保:千亿蛋糕待切 大单在手还怕股票不涨?

  永清环保主营收入增长而净利润下降近三成,股价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昨日晚间,湖南唯一的环保行业上市企业永清环保(300187)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尽管与A股市场其他的环保股业绩相比,公司交出的成绩不算太理想,但依然有可圈可点之处。同时,公司股价自去年12月份反弹以来,一直保持着振荡上扬的状态,股价最高上涨幅度达1倍。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上涨1.97%,报收于23.3元/股,复权价格近70元/股,创出了公司自2011年3月上市以来的新高。

  根据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98.55万元,同比增长16.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60.81万元,同比下降28.64%;每股收益为0.12元。公司方面称,与上年同期相比,因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发生变化,今年上半年毛利水平较高的土壤修复业务收入占比大幅度降低,加之托管运营成本上升,导致今年上半年整体利润水平下降。同时,今年上半年公司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为2.98%,比去年同期下降25.98%,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88%,而新兴的环评咨询及其他营业收入上升近80%。记者了解到,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是政府投资项目,需有国家专项配套资金,而其批复时间集中在下半年,因此会影响此类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的收入,从而降低了其占总收入的比重。

  不过,对于手握大单的公司而言,短期业绩下降并不足惧。记者查阅资料看到,目前公司已经获得数个金额超过1亿元的大单。例如:去年5月,公司中标的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5至8号机组新建脱硝工程EPC总承包项目,中标总金额为20571.63万元,除了8号机组合同正在洽谈中,其余的15343.83万元合同已经签订;去年8月,公司和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共同与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金额合计为12397万元的合同,今年上半年该项目确认收入2506.4万元,工程累计完工进度为22.31%;去年10月,公司与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总价为10290万元的合同,今年上半年该项目确认收入4397.44万元,工程累计完工进度为50%。在今年1月,公司与本钢集团北营公司下属的本溪北方铁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上亿合同,目前仅确认收入1533.03万元。

  券商点评

  千亿蛋糕有待切分

  东方证券研究员陶林杰

  公开信息显示,11个省区“十二五”期间重金属防治投入为861亿元,湖南以505亿元居首,而江苏、浙江、江西、甘肃等省尚未公开披露规划投入金额,估算全国总体投入超过1000亿元。目前,公司土壤修复业务已签订重大合同超过1亿元,潜在重大合同为7.3亿元,预计2013年至2015年收入分别为1.2亿元、3.3亿元和5.9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120%。同时,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定最后达标期限为2014年7月1日。2012年我国火电脱硝机组装机容量占比为27.6%,我们预计未来两年整体脱硝行业有望进入高增长,而公司将切分一块大蛋糕。

  我们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41元、0.63元和0.94元,考虑到公司作为国内上市公司中唯一以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为主营业务的环保企业的稀缺性以及业绩预期高增长,可望获得行业平均估值30%的溢价。 (记者 舒元臻)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