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百放卫星:电信资产注入恐落空 非嫡系 行路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号百放卫星:电信资产注入恐落空 非嫡系 行路难

2013年08月22日19:10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号百放卫星:电信资产注入恐落空 非嫡系 行路难

  借着易信发布的东风,近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号百控股(600640)在二级市场上扶摇直上,连斩两个涨停。

  “沾亲带故”,市场资金对号百控股的期许当然不止于此,中国电信将成熟的创新业务注入号百控股,才是实打实的诱惑。在今年年初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方面亦摆出志在必夺的架势,提出分批、有序注入号百信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熟业务的发展规划。

  不过上述美好期待或许要落空了。《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在近日的一次机构交流会上,公司高管坦言,尽管百般争取,但中国电信集团高层已明确提出希望旗下优良资产单独上市,“号百能适当参股就不错了。”

  华丽转身

  号百控股前身为中卫国脉。经2012年上半年的资产重组后,其向中国电信出售与数字集群、综合电信销售、呼叫中心和增值业务、通信工程业务相关的资产和业务。同时,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国电信旗下的商旅公司和7家酒店资产。

  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中国电信集团实业资产管理中心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作为关联法人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信一起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合计占公司总股份64.58%。号百控股的主营业务也转型为商旅预订和酒店运营及管理。

  今年4月,号百控股发布了其重组转型后的首份年报。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9.39亿元,同比增长4.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12.9%。

  可是,机构投资者在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公司高管在现场提出十二五期间达到“百亿收入、百亿市值”的双百目标,以及“将号百信息的成熟业务分批、有序地注入号百控股,实现规模拓展”的发展规划。

  这让机构人士热血沸腾。券商研报指出,号百控股是电信集团下属三家上市公司之一,另两家为港股公司中国电信(00728)和中国通信服务(00552),市值较大。在当前独立上市越发困难的大环境下,预计电信集团将成熟的、相关度高的创新业务注入号百控股是合理选择。而号百信息、天翼视讯均为电信集团旗下创新业务公司,且与号百控股在一定程度上关联,注入预期尤其强烈。

  “庶子”难为

  现实却显骨感。《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在近日的交流会上当券商研究员问及资产注入预期时,公司高管先给大家讲了一段往事。

  2008年中卫国脉处境艰难,当时中国电信的资产都已上市,唯独酒店资产没有上市。政府部门强调主业经营,明确央企酒店资产全部划拨给中青旅等公司。中国电信为保住该类资产,计划将酒店资产注入中卫国脉,后被证监会否决。后集团从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电信剥离部分号百信息的商旅预订业务,与电信酒店资产一起打包上市。

  也就是说,将商旅预订等资产装入号百控股并非中国电信的初衷,而是为了保留酒店资产的不得已选择。

  以外界遐想最多的天翼资产而言,目前天翼视讯由中国电信控股变更为电信集团控股,今年上半年天翼视讯收入接近10亿元。在现场,号百控股高管直言,“天翼视讯是未来中国电信的安身立命之本,不可能轻易放到号百控股里面来,电信希望在创业板或者A股上市。”

  即便是公司此前放话的号百信息,也是难以触及的“肥肉”。2012年号百信息收入规模130亿,跟号百控股的商旅预订存在一定交叉。“号百信息已经通过港股中国电信实现间接上市了,也不太可能分拆注入号百控股”,参与交流的券商研究员向《金证券》记者透露,“公司曾向集团领导建议将一些成熟资产装入号百控股实现快速上市,但号百控股作为非嫡系、非主业上市平台,预计注入的可能性非常小,能让公司适当参股就不错了。”

  寄生生活

  眼下来看,号百控股不敢奢望资产注入的“大贵”,连内生增长的“小富”也异常艰难。

  商旅预订业务是公司下属子公司号百商旅公司的主要业务,目前无线下载(OTA)预订平台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酒店、机票预订方面,公司面临携程等公司的竞争;在餐饮预订方面,公司面临大众点评等的竞争。“不可否认,OTA整体市场规模增长比较快,但强者恒强,号百控股目前市场份额不到10%,盈利能力较差。”前述研究员对《金证券》称。

  至于酒店运营及管理业务,机构人士打探的结果是,受“八项规定”影响,1-6月份酒店业务预计下滑20%-30%,短期内难有突出的表现。

  号百控股不得不继续依附电信生存。2012年财报可见,控股股东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分公司是号百控股的第一大客户,其贡献的营业收入过半。“鉴于电信方面重组时曾有业绩承诺,号百控股这两年仍能保持净利小幅增长。公司现金流很丰富,也可以做一些收购,但失去了电信的资产注入,所谓的百亿收入目标成为一颗卫星。”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来源:金陵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