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行业贫富差距持续加大 十基金公司赚走行业近半管理费

2013年09月02日08:1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业贫富差距持续加大 十大基金公司赚走行业近半管理费

  十大基金公司,即目前在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十家基金公司。这些公司因渠道能力占据绝对优势,加上旗下基金众多,在基金业体现出超强的“抢食”能力。最新基金公司中报显示,目前十大基金公司赚走了基金业近半的管理费,一些小型基金公司因尾随佣金高企不下,目前仍难摆脱为银行等渠道打工的命运。基金业的贫富差距正在逐步加大。

  去年是基金行业的创新大年,相比去年,今年上半年基金的管理费呈现上升态势。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上半年在可统计的72家基金公司共取得管理费收入138.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97亿元,增幅为7.75%。

  在138.68亿元的管理费中,排名前十的“盈利大户”的收入已经占了行业近半。中报数据显示,目前行业老大华夏基金以11.71亿元的管理费位于基金公司收入排行的第一名,该公司比排名第二的嘉实基金多近3.35亿元,嘉实基金上半年取得8.37亿元管理费收入;易方达和南方基金分别取得7.52亿元和7.33亿元管理费,分列第三和第四名;广发基金以6.22亿元管理费收入位居第五名;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富国基金、大成基金和华安基金分列管理费收入榜第六到第十名。经北京商报记者计算,管理费收入最高的前十大基金公司合计收入达到63.29亿元,占到基金公司总管理费收入的45.64%。

  与以上渠道能力较强的公司不同,一些基金公司几乎是处于“喝粥”的状态。数据显示,上半年有35家公司收入不到1亿元,其中22家管理费收入不到5000万元、11家公司不到1000万元,管理费收入最少的公司只有26.54万元。次新基金公司因尾随佣金的居高不下,在收入上也处于弱势地位。例如,英大基金只有一只债基运作,上半年管理费的72.79%都给了渠道,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和财通基金尾随佣金占比分别达52.63%和51.51%。

  因渠道和人才等因素,小型基金公司的生存越来越困难,而在大多数基金公司管理费出现增长之时,一些小型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却出现下降。数据显示,共有19家公司管理费收入出现下降,方正富邦、浙商基金、海富通基金三家公司降幅最大,同比分别下降57.33、24.75%和22.17%,长安基金、汇丰晋信、东吴基金、富安达基金等公司管理费降幅也都超过10%。

  对此,一位基金分析师称,“一旦券商、保险等机构成立公募基金,未来小型基金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压力,目前小型基金公司由于所管理的基金数量少、规模小,所得收入也十分微薄。华宸未来基金、国金通用基金、长安基金和方正富邦基金四家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均徘徊在100万元以下”。

  不过“公司最挣钱”的并不等于“最能为基民挣钱”。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以上一些管理费收入较高的基金公司中,旗下基金上半年甚至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72家基金公司中,25家基金公司出现亏损。但部分大基金公司虽然公司层面挣钱,但旗下部分产品却亏损巨大。相反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表现出较强的挣钱能力。数据显示,景顺长城目前盈利最多,旗下23只产品实现盈利50.9亿元。同时华宝兴业、华商、上投摩根以及汇添富基金旗下产品盈利也超过了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次新基金也出现较大的亏损。数据显示,华宸未来以及诺德两家基金公司旗下仅有1只及9只产品,而这些产品均出现全面亏损,华宸未来一只产品亏损达到4672万元,诺德基金亏损也超过1.3亿元。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