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9月以来近百亿大小非逢高减持 三原因致减持激增

龙跃

2013年09月23日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以来近百亿大小非逢高减持 三原因致减持激增

  在度过8月“禁售期”之后,9月以来沪深股市限售股减持压力明显增加。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两市9月限售股净减持额高达99.82亿元,较去年同期和上月同期数据均明显增加。分析人士指出,结构性高估、市场整体反弹以及中报期间累积了较多“弹药”,是导致9月以来大小非卖出压力增加的主要原因。展望未来,在结构性高估状态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预计TMT等板块的减持压力将继续显著,而宏观经济的下一步走向则将成为周期股增减持的重要影响因素。

  近百亿限售股减持

  9月以来,沪深股市共有299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进行了增减持股份的操作。其中,59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股份,合计增持市值大致在11.31亿元。与之相比,减持股份的规模则要大很多。统计显示,9月以来两市共有240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股份,合计减持总市值高达111.13亿元。这意味着,9月以来两市大小非通过二级市场净减持股份99.82亿元。

  从行业角度看,9月以来只有公用事业行业实现了大小非的净增持,增持市值为0.68亿元;同时,黑色金属、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的净减持压力相对有限,9月至今分别减持269.35万元、1497.49万元和2063.45万元。与之相比,机械设备、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商业贸易和金融服务五大行业9月以来大小非净减持力度明显居前,减持市值分别达到18.96亿元、14.37亿元、11.16亿元、7.92亿元和6.28亿元。

  而从风格角度看,9月以来沪市主板和深市主板股票的大小非净减持额分别为18.56亿元和16.64亿元,不难发现主板市场在9月份面临大致相当的减持压力。但与之相比,小盘股减持压力则要大很多。统计显示,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9月以来合计净减持额达到64.62亿元,几乎是两个主板市场减持规模的1倍。

  在个股方面,力合股份、华丽家族和尤洛卡9月以来被重要股东增持力度最大,分别达到2.59亿元、2.16亿元和1.61亿元;与之相比,向日葵、日海通讯和永辉超市9月以来则被重要股东明显大幅减持,其减持额分别达到8.91亿元、5.85亿元和4.81亿元。总体来看,9月以来仅有3只股票被增持过亿,却有34只个股惨遭过亿减持。

  三原因致9月减持激增

  一组简单的数据比较,可以看出今年9月沪深股市大小非减持压力重新增大。统计显示,今年8月同期,两市大小非净减持额为27.36亿元;去年9月同期,两市大小非减持额为23.77亿元;而今年9月以来这一数字则为99.82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本月大小非减持力度明显增加的原因有三:

  首先,结构性泡沫难以为继。从9月以来风格减持统计,创业板和中小板减持力度明显大于主板市场,而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等新兴行业的减持力度也较周期股明显,这其中的原因恐怕只能用估值过高来解释了。实际上,9月以来减持力度最大的群体也确实是今年以来股价涨幅最大,而且已经呈现出泡沫状态的板块。作为对自家公司实际情况最为了解的大小非,在泡沫中大肆减持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其次,9月市场出现明显反弹。在蓝筹股题材化的背景下,9月市场出现明显反弹,部分业绩、前景都不明朗的弱势行业股票,也凭借这样或那样的题材刺激而大幅走强,比如商业零售、工程机械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并不理性的上涨给相关公司的大小非提供了难得的跑路机会。

  最后,中报禁售期积存弹药。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本公司年报、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股份。这一规定令不少有减持冲动的大股东不得不将“弹药”积蓄到9月份,这也是导致9月以来减持力度增加的原因。只不过,今年9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增加的减持规模说明,这一理由在本月减持激增中所占权重有限。

  对于未来限售股走向,分析人士认为有两个因素值得投资者关注:其一,由于当前市场结构性高估的状态没有明显改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创业板等前期强势板块内股票的减持压力仍然较大;其二,周期股在近期反弹中虽然减持压力同样较大,但如果未来宏观经济能够出现稳步复苏,则此类股票的减持压力有可能逐渐减轻,毕竟其估值水平、前期股价涨幅都比较有限。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