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王守仁:股市不振与IPO没有关联性

徐潇

2013年09月30日08:13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守仁:股市不振与IPO没有关联性

  近日,有关首次公开发行(IPO)开闸、创投行业监管等问题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深圳创投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日前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与网友们亲切交流,并对目前创投行业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网友:请问如何看待目前“股市不振就要停止新股发行”这种说法?

  王守仁: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说法,其中缺乏结构性的思维,应注意其中结构的分化。而且股市是流动性的,停止发行新股不仅会压抑企业,也会压抑投资者。经济发展是具有风险的,但不能把风险想象过大。

  网友:您认为当下股市表现主要是受哪些因素影响?

  王守仁:股市主要受到两大因素的影响:一是与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相关,二是股市全流通出现分化现象,形成优胜劣汰。股市不振与IPO开闸没有关系,目前市场分化,整体呈现高成长性,投资者信心得到提振,只有表现差的企业会有所影响。与此同时,股市反映了当下经济的结构转型。

  网友:为什么有的企业上市后经营状况不佳,甚至不如上市之前?

  王守仁:有些企业表现差主要是因为财务作假,还有一些企业在上市后只注重规模上的扩展,在产品创新与商业模式上却跟不上市场,而且还有一些外销企业萎缩。随着市场的分化,一些高成长性的创新企业会被挖掘出来。

  网友:企业如何应对经济结构转型,从而具有好的市场表现?

  王守仁:当下的经济结构包括落后的传统产业,主要反映在农业上,包括电信科技、生物医疗等新型产业已在经济结构转型中表现突出。

  企业应对经济结构转型,一是可以通过并购重组,二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市场应鼓励管理咨询公司等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提供管理、技术上的服务。企业的通病是只注重资产规模,不注重资产质量,应把重点放在研发投入上。

  网友:您对“全民PE论”怎么看?

  王守仁:这纯属无稽之谈。鼓吹这一论调者源于某些经济发达地区,在创投业发展高涨时涌现出一大批新设的创投基金,而根本没有看到我国广大的中西部和东北等欠发达地区,创投业依然发展缓慢,基金规模及项目投资数量很少,并不存在“全民PE”的现象。

  这种论调造成的不良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有意制造我国创投业泡沫化,借以压制和打击社会民间资金进入创投业。二是对于欠发达地区发展创投业造成不应有的误导,致使这些地区政府和社会民间误认为我国创投业已出现泡沫化金融风险,而不敢大胆鼓励和发展当地创投业。

  网友:创投行业现在已经由发改委转为证监会监管,我国创投业有望继续获得政策扶持,您对未来创投业发展有什么建议?

  王守仁:目前,我国创投业的规范监管体制正在发生新的变革。为此,我提出如下初步建议:一、深刻认识创业投资的运作特征,树立科学的规范监管理念;二、实行宏观适度监管,微观强化行业自律管理的基本制度;三、强化行业自律监管功能,建立健全全国统一规范的行业自律体系,并在统一监管的框架内,尊重和发挥地方行业组织自律管理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四、监管部门对创投业应明确监管重点;五、各地证券监管分支机构应与当地政府建立密切合作关系。

  网友:目前创投业存在一些乱象,例如欺诈性募资、恶性竞争等,应该如何对创投业进行监管?监管应该着重从哪些方面入手?

  王守仁:一是基金募集环节。前段时期某地区集中发生打着“股权投资”旗号,进行欺诈性募资。为了防止此类恶性事件再发生,监管部门应抓紧制定相关办法,特别是要尽快制定创投基金合格投资人的标准,对违背募资规定的行为要予以查处,确保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二是监管创投基金的产业投资方向,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投资行为,应予扶持;对有意偏离国家产业政策的,坚决予以制止;三是加强对创投基金之间恶性竞争的监管,对那些采取不正当手段哄抢项目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投资基金要给予警告;四是对外资创投基金如何进行有效监管,长期以来一直是一难题。建议证监会会同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共同制定相关办法,做到既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专业化创投基金投资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对于从事背离产业政策方向的其他业务活动要加强监管,尤其是要防范打着创投基金旗号进行非法套利活动。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