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评论:“民营银行题材”更多是炒作

2013年09月30日08: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民营银行题材”更多是炒作

  ■ 一家之言

  目前多家上市公司披上的民营银行题材,更多的只是一种股市炒作,随着热闹过去,留给市场的大多只是一股泡沫。

  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谈到涉足金融业,她目前更倾向于给出否定的回答,否则就是误导了市场。她认为,很多企业事情还没做成就发出这种消息,让更多在股市上炒作的人获得不公平的利益。

  自从国务院发布“金融国十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创办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以后,几个月来,资本市场上不断出现上市公司参与创办民营银行的传闻,民营银行作为一个炒作概念也受到了资金的热炒,一些在传说中沾染了这个题材的个股出现了强烈的上升行情,粗粗算来,这类公司不下20家。

  允许民间资金创办民营银行,是本届政府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的一个重要部署,政策面上希望用民营资本的力量来打破目前国有银行一统天下的体制,将目前虽然充沛却只能停留在房地产、股市等方面的民间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领域,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一种正能量。

  尽管政策面上对民营资本创办民营银行已经持鼓励、支持的态度,但金融业目前在我国仍是一个受国家严格管制的行业,因此民间资本建立民营银行,首先要过的一个关口就是需要通过银监会的审核批准。由于银行的特殊性,对于新建银行的审批必定是极为谨慎的,在目前尚处于试验的阶段,不可能对所有提出申请的公司全部满足。因此,目前多家上市公司披上的民营银行题材,更多的只是一种股市炒作,随着热闹过去,留给市场的大多只是一股泡沫。

  对于未来新生的民营银行来说,其面临的风险是不可轻忽的。“金融国十条”对民营银行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必须自担风险。民营银行不像国有银行,有国有资本做其坚强后盾,它一经面世就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其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是已经完成市场布局、实力强大的国有银行。民营银行能够与其博弈的最有效手段只能是高息揽储和放贷,但这实际上也给民营银行自身带来了巨大的风险。民营银行的业务发展基本局限在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对银行资金的依赖较强,有利于其开展业务,但它们的经营风险也很高,一旦发生“跑路”事件,受到冲击的首先就是实力薄弱的民营银行。而由于民营银行的自担风险性质,它们也很难通过国家支持来化解这种风险。

  因此,在目前政策面上支持、鼓励民间资金创办民营银行的背景下,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将民营银行作为未来的一个业务发展方向,固然可以肯定,但创办民营银行决不是做投机生意,民营银行的“钱景”也并非像目前想象的那样美好。因此,董明珠及时澄清有关格力电器参与民营银行的市场传言,除去市场强加于格力电器身上的民营银行题材,是一种冷静而务实的态度,这种“反潮流”的态度更值得投资者信任。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原标题:“民营银行题材”更多是炒作)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