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两月三举措“偏向”中小投资者

2013年10月16日11:2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杨曦)今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的文章,展现了证监会将工作重点切实落实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决心。

  自今年三月肖钢执掌证监会以来,“保护中小投资者”屡次被提及。更令投资者欣喜的是,证监会对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决心并不仅仅体现在口号上,而是付诸在“实打实”的行动上。短短近两个月的时间,证监会落实三项举措:开通“12386”投资者热线、下放行政处罚权、开通官方微博,使得广大中小投资者更方便地维护自身权益。

  开通“12386”热线 设专职机构负责诉求处理转办

  9月6日起,中国证监会热线“12386”开始试运行,将受理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的投诉、咨询、建议等。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接受服务或投资活动中,与证券期货市场经营主体及其从业人员发生争议的,可以提起投诉;也可对证券期货监管或者政策提出建议和意见,或对证券期货相关法律制度、监管政策等进行咨询。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热线承接电话和网络诉求,数量可能比较大。为了保证投资者诉求处理的顺畅,证监会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机制,设立了专职机构负责热线诉求处理转办工作。对每位投资者提出的诉求,都要做到件件有回复。对于投资者咨询建议事项,证监会将发挥全系统力量,进行专业化、精细化的解答,并就投资者反映的热点问题,积极予以回应。

  下放行政处罚权并非一放了之

  10月1日起,中国证监会36家派出机构将拥有极大的行政处罚权。根据证监会授权,除大案要案、复杂疑难案件以及其他可能对当事人权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案件仍由证监会机关负责审理外,派出机构将按照规定对管辖范围内的自立自办案件进行审理,实施行政处罚,并由证监会行政处罚委负责备案。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下放行政处罚权并非一放了之,为防止处罚权下放之后产生地方保护主义,证监会制定了多项防范措施。对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将成为证监会机关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责,同时,行使处罚权的工作也是对派出机构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目前证监会派出机构垂直管理,人、财、物独立于地方,能够贯彻证监会各项政策措施,在监督制衡等机制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各派出机构将严格、严肃执法,依法、公平、公正实施好行政处罚工作。

  开通官方微博 倾听网友声音

  10月15日,证监会正式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四家网站开通名为“证监会发布”的官方微博。微博显示,“证监会发布”是由证监会办公厅新闻办主办,是证监会信息发布、舆论引导、了解网意、形象展示、为民服务的平台。

  “证监会发布”表示,“中国证监会作为证券期货市场监管部门,致力于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我会官方微博旨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加强与网民互动交流、服务广大投资者。”

(责编:杨曦、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