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高管落马绊倒上市公司 股民“中枪”呼吁信息透明

何欣荣 桑彤

2013年11月01日08: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管落马绊倒上市公司 股民“中枪”呼吁信息透明

  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强,今年以来国内多名贪官落马。一些与贪官有关联的上市公司负责人,相继传出“失踪”或“接受调查”的消息,公司股价应声大跌。股民在“中枪”之余,呼吁更为及时、透明的信息披露。

  今年4月底,兴蓉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谭建明因涉嫌个人违纪问题,接受有关部门调查。7月下旬,金螳螂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因个人原因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明星电缆董事长李广元7月下旬“失踪”后尚无确切消息,9月1日公司再发消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也联系不上了。9月底,宏源证券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均因个人问题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上市公司高管违法违纪案件频出,有的还与被查贪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成为资本市场不折不扣的恶势力。

  由于“失踪者”大部分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事发后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挫,有的公告当天便出现跌停。这种“黑天鹅”事件对投资者而言可谓无法防范,即便是尽职调查的机构投资者也难免踩到“地雷”。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市公司披露相关信息的时间来看,公告和停牌时间明显滞后于市场传出的时间。投资者纷纷质疑,信息披露如此滞后有违公平原则,在上市公司尚未发布正式公告停牌前,已有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撤离。

  国腾电子就是其中的典型。此前市场传闻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在6月下旬就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即便7月16日被媒体公开报道之后,有投资者在网络互动平台上向公司求证,公司回应“尚未听说此事”。直到7月17日晚上9时,公司才改口称“正在对有关传闻进行核实”,当日股价下跌4.87%。7月18日国腾电子发布公告予以证实,并于开市前紧急停牌。

  金螳螂的信息披露也遭遇诟病。7月16日至22日,金螳螂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出现下跌,累计跌幅超过20%。7月22日资本市场传出金螳螂实际控制人、董事朱兴良“被调查”的消息,公司股价当天跌停。然而直到7月27日,金螳螂才确认朱兴良正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

  证券维权律师郝俊波表示,在获悉高管“失踪”传言的第一时间,上市公司就有义务主动积极地了解相关高管或实际控制人的行踪,并向股民披露信息,及时停牌。部分管理层早于普通股民对此有所了解,却未能充分、及时地进行信息披露,涉嫌构成虚假陈述。

(责编: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