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今年前9月印花税增长4成 能不能给股民减减负

周科竞

2013年11月01日08:4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能不能给股民减减负

  财政部披露,今年1-9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352.34亿元,同比增长40.2%,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72.5个百分点,为增长最快的税种。本栏认为,股票投资者交易股票的时候,还需要支付0.1%的印花税,已经成为投资者的巨大负担,在投资者总体亏损的市场里,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存在显得极为刺眼,本栏建议管理层应尽快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

  根据现在的规定,投资者在卖出股票时,要按照成交金额的0.1%交纳证券交易印花税,如果A股市场真的是一个成熟的投资市,大家很少进行交易,多数人通过基金投资股市,基金经理也尽职尽责,不盲目参与投机股炒作,而是买入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长期持有,享受现金分红,那么国家收点印花税也无所谓。但现在A股的情况是投资者大面积亏损,只有少数人赚钱,就是这样的一群亏损者,却还要交纳证券交易印花税,这并不符合税收调节收入差别的本意。

  除了税收的意义,现在的股市长期低迷,IPO迟迟不能重启,不仅制约了证券市场的稳健发展,同时也影响到了创业领域。如果没有证券市场为创业资本提供变现的渠道,那么必然会制约很多年轻人的创业热情,从长远看对中国经济也不是一件好事。

  假如管理层能够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不仅能够让股市交投更加活跃,同时也能对股市构成一种利好支持,那么股市恢复上涨的时间也必然能够提前,新股发行的重启时间也就能够相应提前,这对于整个宏观经济也是很有好处的事情。

  或许有人担心取消了证券交易印花税,国家的税收将会受到影响。其实今年前9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也只有352.34亿元,对于整个中国的税收贡献微乎其微,据媒体报道大约为0.4%。缺少了这一点点的税收,却能够活跃证券市场,孰轻孰重很好计算。

  如果管理层真的不想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也应该尽可能下降征税比例,或者每年年末,股票投资出现亏损的投资者可以向税务局申请退税,金额为自己交纳印花税和亏损额孰低者,这样也能做到让盈利的投资者交税,亏损的投资者不交税。

(责编: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