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陈发树拒绝红塔集团和解请求

刘冬梅

2013年12月06日08:48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发树拒绝红塔集团和解请求

  12月5日,陈发树与红塔集团之间的“云南白药股权纠纷案”时隔7月后再次在最高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历时2年多,涉及标的从最初的22亿元升至68亿,为国内最大的股权纠纷案。昨日法院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但陈发树方明确拒绝了红塔方面提出的调解方案,法庭或将择期做出终审。

  本次庭审中,红塔方面主动提出了“愿意退还陈发树本金加利息”的调解方案,但陈发树的代理律师李庆当场表示了拒绝。

  2009年9月10日,云南红塔与陈发树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云南白药(000538)6581.39万股,占云南白药总股本12.32%的股份全部转让给陈发树。按照12月5日云南白药收盘价计算,如果协议当初得以顺利履行,陈发树获利应该将近46亿元。

  庭审中,陈发树方要求继续履行合同,并分得标的溢价部分的一半收益,因双方诉求差距太大,难以达成调解协议。

  2009年初,根据中烟总公司“退出辅业、集中主业”的指示精神,云南红塔出售其所持有的“云南白药”股份并于当年9月通过“招、拍、挂”方式,以22亿元价格将该股份卖给陈发树。陈发树在5日内一次性支付了全部价款,但按照合同规定,股票过户还需获得有权国有资产监管部门的最后批准。此后28个月中,陈发树催促无果,而该部分云南白药股票市值由22亿上涨为50亿。2011年1月,陈发树提起诉讼一个月后,中烟总公司发文批复不同意此次交易,理由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陈发树方认为,这是交易规则的不平等。已经签订的合同,不能因为“涉嫌国有资产流失”就被简单中止。

  至此,本案二审的庭审程序已全部结束,最高院将于近期宣判。而在过去的两年间,陈发树花1700万诉讼费坚持讨一个说法。李庆表示,陈发树当初打这个官司,并不是仅仅为了钱,更重要的是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平等地位、市场的契约精神讨一个说法。他坚持上诉到最高人民法院,希望唤起社会对民企生存环境、平等地位的关注。

(责编: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