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康泰生物称两名接种婴儿死因为偶合症 疫苗已流向湖南等地

2013年12月17日15: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薛白)近期,湖南3名婴儿接种了康泰生物生产的乙肝疫苗后,出现了严重不良反应,其中2人死亡。昨日,康泰公司发出澄清公报称,致死原因缘于偶合症,与疫苗无关。

据媒体报道,国家药监总局称,这两批次疫苗主要流向了湖南、贵州和广东。康泰公司昨日发布的公告称,按照我国乙肝疫苗免疫程序规定,乙肝疫苗在儿童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以全国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率75%计算,则每天约350名新生儿死亡者接种了乙肝疫苗,即全国每天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可能出现偶合死亡350起,每年12万起以上。

然而,有媒体指出,此次发生不良反应并死亡的三个案例,已经不在“出生0到28天”的新生儿范畴之内,其中一名甚至是已经半岁的儿童,是否能判定为“新生儿偶合死亡”,还有待调查结论。

据了解,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大乙肝疫苗生产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根据媒体披露内容显示,康泰生物创立于1992年,最初设立的目的是作为卫生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平台,康泰生物2003年就完成了股份制改造,计划上市,然而直到2008年,康泰生物都未能实现上市。

2009年开始,康泰生物五大发起人中的四家,分别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上实医药旗下的上海华瑞投资、湖南高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交大昂立皆已退出对康泰的投资。目前,深圳瑞源达投资公司为其主要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76%。据媒体报道,深圳瑞源达实际控制人杜伟民控制的另一疫苗生产厂家江苏延申生产的狂犬疫苗曾因造假,被国家药监局勒令停产整顿。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