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市新年重心有望上移 创新为核心

崔威

2014年01月03日09:04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年重心有望上移 创新为核心

  创业板指数(399006)昨日上涨2.19% 

  2014年开市第一天,创业板指大涨2.18%,但沪指全日震荡走弱,下跌0.31%,似乎为2013年的续曲。

  2013年,沪指全年跌幅6.75%,全球排名倒数第三。但创业板累计涨幅达82.73% ,表现名列前茅。为什么反差如此明显?因为沪指代表传统经济,而创业板代表新经济,代表创新和经济转型。资本市场上,历史常常会重演,但不会简单地重复。技术分析另外两大假设是: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价格以趋势方式演变。从新年第一天的市场行为和技术形态看,2014年市场重心有望上移,结构分化行情依然精彩,投资者关注的要点在于牢牢把握创新这一核心。

  熊牛转换

  重心有望上移

  技术分析假设之一:价格以趋势方式演变。当前,代表蓝筹的沪指和代表新经济的创业板指分别处于低位整固和高位整固阶段。周线图显示,沪指进入BOLL通道狭窄运行区间,其轨道线处于狭窄空间,其上下轨分别为2265点至2049点,料短期难以有实质性突破。创业板指数已完成熊牛转换,但由于去年涨幅过大,整体估值已高,需要在高位较长时间的震荡整理,其周线BOLL通道也正处于横行状态,其上下轨在1397点至1167点。

  从基本面看,12月PMI小幅回落,预示经济增长稳中趋降,经济增长还难以支撑A股整体走出大涨行情,且新股开闸后市场供给扩大,创业板个股也面临业绩证实或证伪的过程。但由于市场对改革依然充满预期,改革红利将会催生市场热点,从而带来向上的动力。同时,金融板块的低估值也基本封杀了大的下跌空间,占据沪深两市总市值35%左右的金融板块正在逐步走稳。目前,16只银行股,市盈率均低于7倍,有11只跌破净资产,估值已经跌无可跌,目前正在缓缓构筑底部,新股重启将令证券板块显著受益。金融板块的稳定,有利于市场完成熊牛转换,市场重心有望缓缓上移。

  紧抓创新

  寻找好股穿越牛熊

  A股2013年的显著运行特征是创业板和主板两大板块的分化。进入2014年,最可能的情况则是主板内部和创业板内部的分化。作为投资者,要在这种内部分化的环境中取得好成绩,必需围绕一个核心——创新。

  资本市场喜欢新东西。一种技术创新往往意味着人类生活、产出方式的改变,对于公司会面临巨大的发展前景,对于证券市场则具有强烈的关注度。回顾2013年的市场热点,如机器人、智能穿戴、3D打印、页岩气、特斯拉汽车等等,无不与创新有关。2014年第一天,市场继续演绎这一主题,绿色照明、智能穿戴、苹果概念、卫星导航、宽带提速、电子器件、触摸屏、智能机器、4G概念、智能交通、信息安全、医疗器械、网络游戏、物联网、电子信息、电子支付等十多个板块受到市场热捧,板块涨幅超过2%。

  除了技术创新以外,市场机会来自于制度创新。去年火爆的上海自贸、土地流转均来自于制度创新,未来可以关注具体措施落实对于公司业绩的积极影响。

  展望2014年,指数大涨大跌可能性都有限,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不应落在指数的波动,而在于寻找具有创新能力和独特优势的公司。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但好的公司会穿越牛熊。2009年5月,腾讯上市香港时,股价只有69.5元,4年半以后,现在突破500元,股价翻了6倍。2008年,大华股份不到30元,到去年10月,上涨到764元,现在也有689元(复权价),股价最高翻了24倍,A股一样有好公司。(作者系天源证券投资顾问)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