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夭折后EMS半价博市场 资费标准向“四通一达”看齐

2014年01月13日08:2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夭折后EMS半价博市场 资费标准向“四通一达”看齐

  作为国内快递业巨人,EMS母公司中邮速递自断IPO后宣布在春节前发力。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获悉,EMS已经在多地悄然调整资费标准向“四通一达”看齐,首重计费单位由0.5Kg调整为1Kg,相当于半价促销。

  已经放弃IPO的中邮速递开始对EMS价格体系进行调整,其中国内标准EMS文件、物品,首重计费单位由0.5Kg调整为1Kg;此前收费的封套、详情单费用含在邮资内不再另行收取,和之前相比相当于打了对折。北京商报记者从EMS客服电话11183查询得知,目前EMS正在进行优惠活动,以北京到广州为例首重调整为21元/1Kg,续重7元/0.5Kg,封套和详情单费用含在邮资内,不再收取,客服人员表示,“该项政策已从1月1日起在北京、广州等地施行,截止日期还不清楚”。

  北京商报记者以1Kg快件、从北京发往广州为例分别查询了几家知名快递公司发现,中通价格最低仅12元;圆通、韵达为18元;顺丰为22元,但目前优惠价格18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EMS首重0.5Kg的标准保持了多年,即便近两年EMS在各地降价五成放手一搏时,EMS官方也并未对其进行过调整。

  据业内一位知情人士透露,EMS首重0.5Kg的计费标准只是针对散户,对大客户早就采取首重1Kg的计费方式。“各省市分公司没有定价权,但有优惠权。各地分公司可以根据当地的情况有选择性地打折促销,针对大客户1Kg的计费方式也是早已有之,只是以前面积没有这么大。”

  近年来,面对急剧下滑的市场份额,EMS通过降价、提升服务等方式不断冲击市场占有率,避免跌出快递业第一集团。业内人士表示,价格战是快递行业拉动业务量最有效的办法。EMS调整首重资费标准是其调节价格体系的一种尝试,“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贴近市场向同行看齐”。

  不过在业内人士眼中,EMS正是拜自断IPO所赐才放开手脚全面冲击市场份额。该业内人士指出,如果IPO成功,上市后的EMS虽然有充裕的资金发展,但“降价五成”、“白菜价”等“割喉放血”式的竞争不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所能承受。“四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没有上市的束缚,可以从容地搞定大笔融资,进一步发展扩充市场份额,EMS在与同行的竞争中将缚手缚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对EMS来说当务之急要解决的是增厚业绩,至少要与行业平均水平达成一致。”

  不过,价格也并不一定能成为EMS的核心竞争力。相比之下,服务才是EMS未来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虽然EMS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发力服务端,但目前EMS的形象依旧没有脱离“贵、慢、态度差”的形象。去年“双11”期间,“EMS滚出快递界”的话题在微博上“横空出世”,参与人数超过25万人次,其中有4.6万人次参与投票近九成网友支持“EMS滚出快递界”。从消费者对EMS降价的反应就可以看出来,如果EMS的服务质量依旧保持“贵、慢、差,不讲究效率”的特色,那么即使降价也未必能换到市场。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