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6基金或已“闪退”地产股 股价与净值涨跌背离

2014年02月26日08:0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基金或已“闪退”地产股 股价与净值涨跌背离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统计,有35只主动偏股基金配置房地产业市值占净值比超过10%,4天下跌令重配基金持股市值蒸发12亿元,不过——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已连续10个交易日紧急撤离房地产股

  截至2月25日收盘,大盘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06%;房地产股成为重灾区,该板块指数同期累计下跌9.36%。股价的异动势必会引起基金净值的异动,同时会令基金经理快速调仓规避风险。《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重配房地产行业的基金(配置房地产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10%)在房地产股明显异动时的业绩表现情况,发现有6只基金“涨时净值滞涨,跌时净值抗跌”,房地产股的异动对基金净值的影响程度有所下降。

  “配置仓位超过10%的话,地产股的集体大涨大跌足能影响重仓基金的业绩。如果出现‘涨时净值滞涨,跌时净值抗跌’的现象,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基金已经调减了仓位。”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市场对地产股的后期走势判断较为一致,基金果断减持的可能极大。”

  地产股4天跌9.36%

  35基金持仓市值蒸发12亿元

  房地产板块已经连跌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9.36%,居行业跌幅榜前列。虽然基金已经连续3个季度减持地产板块,但该板块的连续下跌仍然让重配基金伤痕累累。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去年四季度末,有314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配置了房地产行业,其中有35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超过10%,属于重配。从房地产指数表现上看,去年底收盘3162点,今年2月19日收盘3206点,也就是说,这轮下跌的起点与去年底收盘点数相差无几。以此推算,4天的下跌令35只重配基金持股市值蒸发掉了12.37亿元。

  具体来看,第一重配基金为中欧中小盘,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持有房地产业市值34132.94万元,占净值比75.31%,按房地产板块4天的跌幅计算,该基金持股市值缩水3194.84万元;重配比例超过20%的广发小盘成长,持仓总市值为129168.28万元,该基金持股市值缩水12090.15万元。

  房地产股两次明显异动

  6基金净值影响减弱

  其实,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已经经历了两次明显异动:第一次是1月21日至24日,4个交易日该板块指数累计大涨7.71%,远远跑赢同期大盘3.17%的涨幅;第二次则是本轮4个交易日的下跌。《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35只基金在房地产板块两次明显异动时的业绩表现情况,发现有6只基金“涨时净值滞涨,跌时净值抗跌”,房地产股的异动对基金净值的影响程度有所下降。

  新华基金旗下由曹名长管理的新华优选分红,去年四季度末持有房地产行业市值2.06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10.54%。1月21日至24日,房地产股大涨,该基金同期回报率为3.15%,在可对比的35只高配置房地产基金中,回报率倒数第一;2月20日至25日,房地产股大跌,该基金期间回报率为-2.97%,在可对比的35只高配置房地产基金中,回报率排名第14名,较为靠前。

  财通基金旗下由吴松凯管理的财通价值动量,持房地产行业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16.02%,房地产股1月份上涨的4天时间里,该基金回报率为3.26%,在可对比的35只高配置房地产基金中,回报率倒数第二;而在这轮下跌行情中,该基金回报率为-2.33%,回报率排名第8位。

  此外,诺安基金旗下的诺安成长(现任基金经理刘红辉)、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工银瑞信红利(现任基金经理宋炳珅、杨柯)、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中国50(现任基金经理陈鹏)、国投瑞银基金旗下的国投瑞银成长优选(现任基金经理綦缚鹏),持有房地产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12.79%、29.66%、14.08%、17.90%。4只基金1月21日至24日期间净值明显滞涨,回报率均落后至重配地产业基金同期业绩榜单后10名;而在近期的下跌行情中净值明显抗跌,回报率均跻身35只基金业绩榜单前10名。

  “配置仓位超过10%的话,地产股的集体大涨大跌足能影响重仓基金的业绩。如果出现‘涨时净值滞涨,跌时净值抗跌’的现象,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基金已经调减了仓位。”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基金看淡后市

  机构连续10天撤离地产股

  资金大量流出反映机构对房地产板块难掩恐慌情绪。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紧急撤离房地产股,其中2月24日、25日净卖出额分别高达19.53亿元、31.53亿元。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银行停止贷款,对地产公司打击较大,房产股下跌在情理之中。宝盈基金投资部总监高峰表示,目前阶段,房地产板块处于市场信心最为脆弱的时候,市场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今年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但并未达到向下的拐点。地产股调整后仍会有3到5年的平稳发展期。“市场对地产股的后期走势判断较为一致,基金果断减持的可能极大。”上述基金分析师认为。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