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欧阳昌琼:机构监管重点转向功能监管

2014年03月05日08:24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阳昌琼:机构监管重点转向功能监管

  《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将很快发布实施;二季度将对证券行业进行新一轮现场检查,重点检查融资类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未叫停,将大力发展

  今年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监管重点将转向风险管理,其中更关注的是流动性风险。随着证监会内设机构调整,下一步证券行业的监管思路,将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总体原则下,由机构监管转向功能监管、行为监管、业务监管。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欧阳昌琼在湖南团驻地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了上述信息。他还表示,证监会正在着手修改《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已形成初稿,并在业内小范围征求意见,将很快发布实施。

  二季度重点检查融资类业务

  《办法》中最重要的修改之一,在于在原有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管理体系中,纳入对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的条款。欧阳昌琼还透露,证监会拟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对证券行业进行新一轮现场检查,重点检查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

  2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规范》及《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对券商风险管理,尤其是流动性风控提出明确的自律管理要求。欧阳昌琼表示,这两份自律规则是“先行”,下一步,证监会将全面修订证券公司风控指标,将风险管理的要求落实在法律层级更高的监管规定中。

  欧阳昌琼说,经过近两年全行业的创新发展,券商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已充分调动,在产品、业务、市场、组织架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取得了良好开局,业绩提升作用十分明显。据监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592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440亿元,同比增长34%。

  监管重点将转向强调风险管理

  “下一步要保持这个势头,需要在风险管理上做文章,这是关键。”他说,前一阶段券商经营以经纪、投行、自营等传统业务为主,进入创新发展阶段后,新业务发展较快,尤其突出的是负债类、融资类业务,以及存在杠杆率的业务。今后在推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过程中,将把监管重点转向强调风险管理,尤其是流动性风险管理。

  欧阳昌琼表示,近年来券商融资渠道虽已打开,但整体来看,除了符合条件的能够IPO上市、上市券商能够进行股权类再融资外,行业债权类融资仍以短期为主,如短融、拆借等。但券商在运用资金开展质押、回购、融资融券等业务时,期限往往比融入资金的期限要长,容易促发期限错配问题,进而引起流动性问题。流动性若管控不好,就容易产生流动性风险。

  他透露,将结合行业实际尽快完成《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修订,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在于增加流动性风险管理相关条款,并明确提出流动性风险管理指标。

  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不会取消

  与此同时,证监会近期正在进行内设机构调整,其中一项举措是合并机构部与基金部,成立新的一项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

  对此,欧阳昌琼表示,内设机构调整后,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监管的总体原则仍是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市场能做的就让市场去做,自律组织能管的就交予自律组织管理,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

  在上述总原则下,证券公司监管将由原先以机构监管为主,按照监管对象划分监管职责,转向以功能监管为主,更加体现行为监管、业务监管思路。即机构无论大小、名称,只要从事的是同一项业务,就适用统一的监管标准、统一的市场准入条件、统一的处罚措施。

  而针对近期证监会宣布取消作为资产证券化载体的券商专项投资业务,欧阳昌琼表示,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不少是以债权类方式出现的,证监会新设公司债券监管部后,由该部门对其履行监管职责,但不管归口哪个具体部门管理,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都不会取消,“不仅没有叫停,未来还要大力发展。”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