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神秘交易单元选股屡屡暴涨

2014年03月17日07: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秘交易单元选股屡屡暴涨

疑为明星私募席位 私募持仓曝光 选股风格分化

  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四季度私募大佬持仓的股票也悄然揭开,有超过50家公司出现私募的身影,其中市场最为关注的泽熙投资、王亚伟等都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大佬们的风格也因人而异,泽熙投资喜欢激进,大幅增仓创业板个股。而王亚伟则显得谨慎,对零售百货、稀土磁体等行业比较感兴趣。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很多私募操盘来看,实力都很强,所追逐的个股表现也不错,值得股民关注。

  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460家公司披露的2013年业绩情况,合计实现净利润在15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接近四成。有分析认为,随着大公司年报的逐步披露,预计上市公司年报整体业绩水平可能稍好于市场预期。

  记者对比发现,这460家率先披露业绩情况的公司2013年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72.9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068.82亿元增长了37.81%。其中,继续实现盈利的有433家,占比达到94.13%。中国平安、平安银行和万科A三家公司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超过百亿元,而中国平安以281.54亿元的总量暂时位居净利润规模老大。

  超过50家公司受私募青睐

  在27家亏损的公司中,被戴帽的天威保变最为凄惨。该公司年报显示,2013年虽然营业收入达到43.59亿元,同比增长27.33%。但宏观经济形势、市场萎缩,产能过剩,产品低价徘徊等多重因素冲击,净利润大幅亏损52.33亿元,与2012年15.49亿元相比亏损继续扩大,投资者每股亏损近4元。而且债券评级机构联合信用评级也在近期决定将天威保变及其“11天威债”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另外,近期资本运作频繁的湘鄂情、销售萎缩的星河生物、经历资产重组的广晟有色等去年业绩均出现亏损。

  有券商宏观分析师表示,由于之前都是中小盘股在披露,现在大盘股也开始披露年报,使得总体的净利润总额会大幅增长,而净利润的平均增长水平会逐步平稳。“但从现在来看,大公司业绩会有较好的表现,特别是钢铁企业,很多都扭亏为盈。而市场关注的银行股,去年业绩还是很不错的。所以说,我们认为今年年报的整体水平可能会好于此前的市场预期。”这位分析师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正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私募的身影。民森投资和鼎力投资同时持有科士达,生益科技受到淡水泉投资的关爱。而业界最为关注两位大佬操作思路各奔东西,其中,泽熙投资表现激进,钟爱创业板;而王亚伟则显得“守旧”,增持了零售百货和永磁概念股。

  其中,部分资本大佬们的持仓也随着暴露。如近几年操作和收益都很彪悍的泽熙投资显得非常激进,明显增持创业板个股。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年末,该私募至少进入了5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阵营,增持对象几乎清一色的中小盘股,如泽熙6期在去年四季度增持中小板个股达华智能106.12万股,同时,还增持了创业板个股新研股份、吴通通讯和中青宝109.09万股、94.58万股和110.92万股。而泽熙1号同期也大幅增持了吴通通讯138.06万股。另外,泽熙4号看中了中小板的双箭股份,新买入了99.76万股,成为该公司的第十大流通股东,而双箭股份的最新的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有三家私募机构,均为四季度新买入的。

  私募持仓为去年四季度买入

  相比泽熙的激进风格,曾经的基金一哥王亚伟在进入私募之后,依旧显得稍显谨慎,传统行业个股占多数。在王亚伟操控的昀沣计划持股名单中,去年四季度新进银河磁体,并大笔加仓北京城乡,另外还小幅加仓了华润万东。资料显示,银河磁体主营业务为从事黏结钕铁硼磁体元件及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光盘驱动器主轴电机磁体、硬盘驱动器主轴电机磁体、汽车微电机磁体等是其主打产品。不过,该公司基本面并不好,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35%,营业成本同比下降30.8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28.20%。零售行业的北京城乡去年净利润增幅也不足5%。

  私募近期操作谨慎

  分析认为,明星私募仓位曝光后,不排除部分投资者跟随。“我们虽然不能确定,但很多券商交易单元可能就是部分明星私募的席位,这些都值得跟踪。”南京证券一位投资顾问告诉记者。

  明星私募席位值得跟踪

  国泰君安交易单元最为活跃,历来被业界所关注,其中的交易单元(227002)更是众所瞩目,其以能抓住热点并踩准时点的短线炒作而被冠以“敢死队”的名号。近一年来,国泰君安交易单元(227002)在龙虎榜上榜次数不下400次,其主攻热门的手游、互联网金融、等概念股,如生意宝、东方财富等大牛股。国泰君安交易单元(0100000)也非常彪悍。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席位可能是券商拿来租给私募操作的。有猜测指出,上述国泰君安交易单元(227002)可能就是泽熙投资的席位。

  从这些席位造访的股票走势看,大多数都表现不错。如被泽熙投资增持的达华智能在去年上涨26%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大涨了22%。吴通通讯去年暴涨了88%,今年也大幅走高了23%。王亚伟逆市增持的银河磁体,今年以来却大涨了34.52%,在整个稀土永磁板块中独树一帜。另外,前期的牛股智云股份、鸿博股份等都有类似的券商交易单元身影。

  私募比不少公募机构强

  “这些明星私募的实力还是很强大的,无论是资源平台,还是投资判断,可能都比现在的不少公募机构要强。股价说明了这一点。”上述南京证券投资顾问表示。他建议,股民可以关注这类席位的操作变化。

  不过,如果按此推算,近期私募露面的次数减少。记者查询发现,在2月13日41份公司的龙虎榜中,上述类席位仅出现5次,分别买入泸州老窖、巨力索具、达华智能、三五六网、和登云股份,卖出恒天海龙。

  文/表 记者 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