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文化金融政策三箭齐发 77家文化上市公司分食蛋糕

我国文化产业以年均15%的速度在增长,远高于GDP增速

朱宝琛

2014年03月27日08:4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金融政策三箭齐发77家文化上市公司分食蛋糕我国文化产业以年均15%的速度在增长,远高于GDP增速

  当文化遇到金融,两者互相融合碰撞出的火花,将会成为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促进文化产业走进“春天里”。

  国务院近日分别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和《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文化产业与金融业“跨界融合”。

  《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提出,支持文化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加强对文化企业上市的辅导培育,探索建立文化企业上市资源储备库,研究分类指导不同类型文化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市场人士表示,在这样多元的政策利好中,文化与金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政策值得关注。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政策支持、科技力量支撑,这两大要素是助推文化产业由小到大,提质增效,由低端走向高端发展的关键。

  中投顾问认为,将文化产业从狭义文化推广至广义文化,这有助于全面提升我国产业的附加值。大文化的渗透力较强,与工业、农业、服务业均能融合,可以为产业升级转型带来利好。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3年12月,文化产业中长期本外币信贷余额已达1574亿元,较年初新增419亿元,同比增长36.28% ;185家文化企业注册发行的债券余额已达2878.5亿元;77家文化企业在沪深两地资本市场上市。

  截至2013年末,全国各类型的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57只,募集规模超过1350亿元。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等各方汇聚力量,积极探索出更好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一系列有效措施,经过努力实践,推进工作,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称,今后,将引导大型文化企业更多地采取债券融资和上市融资,让金融机构腾挪更多的信贷资源扶持大批小微文化企业,形成科学合理的文化产业投融资梯次结构,让各类型的文化企业能融资、融到资、用好钱。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以年均15%的速度在增长,远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尽管如此,我国文化产业占GDP比重仍偏低,为3%左右,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要远高于中国。相信随着我国经济转型的需要,文化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政府出台一系列扶持文化产业的政策,文化产业更是上升到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加以推进。近期,染指文化产业的上市公司也是多如牛毛:湘鄂情拟揽入笛女影视控股权、熊猫烟花5.5亿元收购华海时代、北京旅游拟1.5亿元收购光景瑞星、禾盛新材拟2.2亿元参股金英马涉足影视制作、中南重工拟10亿元收购大唐辉煌。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