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国务院支持合适农村金融机构发行优先股

2014年04月23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支持合适农村金融机构发行优先股

  证监会领到发展农村地区证券期货服务、发展农村直接融资、发展农村交易市场和中介组织等12项金融服务“三农”任务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三十五条,记者梳理发现,证监会需要参与的共有十二项。其中,两项工作由证监会单独负责。同时,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发行优先股。

  市场人士表示,这些举措有望拓宽我国涉农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涉农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其资金压力,为“三农”发展带来资金活水。

  具体看,由证监会负责的两项工作,一是发挥农产品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功能。积极推动农产品期货新品种开发,拓展农产品期货业务。完善商品期货交易机制,加强信息服务,推动农民合作社等农村经济组织参与期货交易,鼓励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二是谨慎稳妥地发展农村地区证券期货服务。根据农村地区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升证券期货机构的专业能力,探索建立农村地区证券期货服务模式,支持农户、农业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进行风险管理,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教育和风险管理培训,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针对期货市场支持“三农”发展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做好农产品期货品种及农产品期权、农产品指数等新型避险工具的研发上市工作,做精做细已上市农产品期货品种,同时充分发挥期货、证券、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贴近实体经济的优势,支持其为客户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并到期货市场对冲。

  将证监会列在第一位的工作也有两项,一是大力发展农村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鼓励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逐步扩大涉农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发行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工具。

  二是发展农村交易市场和中介组织。在严格遵守《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的前提下,探索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积极培育土地评估、资产评估等中介组织,建设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农产品交易中心。

  市场人士指出,《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发行优先股。这意味着,原本让大型商业银行和大型国企受益的优先股试点有望惠及涉农企业,成为其在资本市场融资的创新工具。同时,稳步培育发展农村资本市场,大力发展农村直接融资,发挥农产品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功能,意味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从融资与避险两方面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另外,还有八项工作需要证监会参与,分别是“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中的“丰富农村金融服务主体”、“引导加大涉农资金投放”中的“拓展资金来源”、“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中的“改进服务方式”、“加大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中的“支持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中的“保护农村金融消费者权益”、“加大对‘三农’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中的“健全政策扶持体系”、“开展政策效果评估,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更好地引导带动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