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公司Q1业绩同比增8% 低于去年首季增长水平

赵一蕙

2014年05月05日08:1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Q1业绩同比增8% 低于去年首季增长水平

 

  截至4月30日,上市公司2014年一季报已悉数披露。2534家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增长8.08%,低于去年首季增长水平,且较去年第三、第四季度进一步回落。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一季度2534家上市公司整体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4928亿元、净利润合计6016亿元,可比公司总营收同比上升5.79%,净利润同比增8.08%。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组数据对应的增速分别小于去年一季度7.8%、10.7%的水平。

  与此同时,相对于去年第三、第四季度上市公司单季整体业绩同比攀升21%、11%,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收窄至10%以内,呈持续回落态势。

  可比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环比下滑13.44%;而营业利润、净利润环比提升18.57%、14.87%,尽管呈现较大程度提升,但增速也都低于2013年首季水平。

  不过,剔除金融类公司和“两桶油”后,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64%,略高于整体水平。且由于去年一季度剔除后的业绩同比增幅不到7%,因此,今年一季度这部分公司的增长水平其实还略有提升。

  一季报的盈亏比例方面,上述2534家公司中,2062家盈利,472家亏损,亏损面比例18.63%,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盈利公司中,1210家公司盈利同比增长,占比58.68%。

  行业方面,申万28个行业大类中,一季度有17个行业的整体业绩都实现了同比提升。建材、通信、电气设备、传媒等行业增幅在30%以上,其他行业增幅不高。钢铁、有色金属行业在去年短暂扭亏后,今年一季度却无法延续升势,其业绩同比降幅分别达88%和77%,分列倒数第一和第二位,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行业亦表现不佳。

  从毛利率变化看,19个行业毛利率都有提升,但提升在两个百分点以上的行业仅有四个,包括非银金融、建材、通信和公用事业。

  同时,根据对半年报的预告情况,电气设备、建材、通信电子等行业显露了较为普遍的业绩增长趋势。

  此外,在今年上市的公司中,截至4月30日,48只次新股一季度合计实现营收228亿元,同比增长10.85 %;净利润18.48亿元,同比下降23%。其中,21家公司对上半年业绩做出预告:8家公司预告业绩略增,5家续盈,5家预告业绩下降,3家预告亏损。且预增公司中,预告幅度都在30%以下。而预告亏损和业绩下滑公司的解释理由,除产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外,亦包括季节性因素。例如,绿盟科技表示其收入确认多在四季度,东方通亦表示公司前三季度中,一季度一般亏损,二、三季度依旧可能出现季节性亏损。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