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004亿资金冲动 两市公司年内启动400份并购案

2014年05月14日08:2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04亿资金冲动 两市公司年内启动400份并购案

  编者按:5月9日,新国九条亮剑,这个当今国内资本市场最为高端的顶层设计一经发布,沪深股市本周应声而涨。作为国内证券市场基石的上市公司,对于新国九条也是心领神会,借助着新国九条鼓励上市公司大力促进产业并购的春风,上市公司也在今年掀起了一波接着一波的并购大战。

  2004亿元资金冲动

  两市公司年内启动400份并购案

  在大多数并购案例的交易买、卖双方中,都可以看到VC/PE的身影

  最新发布的“新国九条”中,并购无疑是被解读最多次数的关键词之一,而在“新国九条”出台之前的两市上市公司们,已然用行动证明了对并购的热爱。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目前,两市共有400份关于并购的预案发布,已披露的并购案涉及金额则显示,这400份并购案,牵扯到的总金额约为2004亿元。

  在这些并购案中,按金额排序可知,来自房地产开发业公司的并购,仍然显得十分“土豪”。此外,矿业、能源、电影娱乐等行业的并购案,则占据着可观的份额。

  VC/PE分享并购盛宴

  在上述400个并购案例中,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有32个并购案例涉及的金额达到或超过10亿元,这其中,房地产、能源所占份额较大。

  不过,虽然这400份并购案例牵扯到的行业众多、标的公司也是五花八门,但在这些公司中,VC/PE们却是个庞大的队伍。Wind数据显示,在交易买、卖双方中,大多数并购案例中都可以看到VC/PE的身影。

  对于这种状况,清科研究中心在5月13日发布的《2014年PE退出策略报告》中可以窥见行业发展的一些轨迹:从退出方式上来看,根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至2013年五年间共发生退出案例2245笔,IPO退出1433笔,占比63.8%,并购退出275笔,股权转让277笔,回购退出177笔,清算退出8笔,其他方式退出75笔。从数据不难看出,在我国,股权投资机构退出的主要渠道就是IPO,特别是2009年创业板推出后,我国境内股权投资机构数量大幅增长,并且IPO退出热潮涌动,而并购、股权转让、回购等方式退出案例较少。伴随着2013年A股市场IPO暂停长达一年多,以IPO退出为主的现象发生了转变,催生出了多元化的退出渠道,并购退出在退出市场的地位得到了提升。从项目阶段来看,通过IPO方式退出的项目均处于成熟期,而并购和股权转让多为早期项目退出时选择的退出方式。

  传统零售并购或将增多

  行业状况来看,TMT行业、娱乐等依旧是并购的热门行业。不过,最近几日,步步高发布公告,拟收购南城百货的事项,使得传统零售企业的并购在行业内掀起了讨论的小高潮。而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有多家零售企业发布了并购的预案。

  对于这种状况,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介绍,未来传统零售业的并购案会越来越多:“在我们针对连锁百强企业的统计数据中,近几年来,零售企业的销售增速在放缓,但相对应的成本增加却越来越多。在前期环境好企业挣钱容易的时候,可能这种现象不突出,在未来,一些赢利不如以前的企业,会选择以并购或其它形式的方法退出(行业),而在目前的行业状态下,并购企业的估值也会比较低。”

  “优势企业是不会停止扩张的步伐的,无论是采用内伸还是外延的方式,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近几年来,协会对企业呼吁的最多的并不是大家要做电商,而是要在企业经营的效率和效益上下功夫,包括商品经营的能力。电商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原因有很多,包括资本的逐利等,但是,传统零售企业发展的核心在于如果实体零售企业在供应链上能有好的效率,比如特色商品的打造、顾客服务和体验的做到位等,并不会在竞争中输给电商,实体也有电商无法取代的优势。”裴亮认为,并购可以实现协同效应,使企业之间优势互补。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