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进不了MSCI的问题在自身

2014年06月13日03: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这一场围绕着MSCI所产生的悲喜剧,完全是A股市场内一些人热烈的“单相思”所引起的。

国际指数公司MSCI11日宣布,暂不将中国A股纳入到其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A股在其审核名单上,作为2015年度评审的一部分。这一消息传出,对于前段时间对此期待颇深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兜头浇了一盆冷水。

就在一个月前,当MSCI有意将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这一消息传开的时候,A股市场顿时被注入了强有力的兴奋剂,大盘短期内出现了强烈上冲。市场之所以对此看好,据说是这可以为A股市场引进巨量资金,最新的说法是有百亿多美元。A股市场正在为资金紧缺而神伤,国际市场能够及时向我们输血,这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可惜这只是一场美梦,醒来以后,投资者还是要面对冷冰冰的现实。

其实,这一场围绕着MSCI所产生的悲喜剧,完全是A股市场内一些人热烈的“单相思”所引起的。

MSCI全球指数是由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所编制的股价指数,其大中华地区的中文名称是“MSCI明晟”,面世至今不过3年。尽管时间还比较短,但它已经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开发国家指数占MSCI整体权重达89%。因此,MSCI受到了全球投资基金的高度重视,据称全球有将近8万亿美元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

但是,与成熟市场在MSCI中占有很高权重不一样的是,它对新兴市场则表现得很谨慎,全球新兴市场在MSCI中的权重只占到11%。从这个结构也可以看出,MSCI对于将新兴市场纳入其指数是很谨慎的,而这是由新兴市场表现出的种种不足所引起的。MSCI在其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A股市场之所以未能进入,是在其咨询过程接到了很多反馈意见,目前中国大陆的QFII和RQFII还实行配额制度,这与已经高度市场化的MSCI是不匹配的。MSCI指出的这个问题,直接击中了A股市场的“软肋”,一个在市场化程度上发育不良的市场,是不可能被国际主流投资机构承认的,也无法吸引到大规模的国际资本的投资。

中国A股市场在其发展过程中,一直把国际化作为一个重要目标。事实上,国际投资界对于新兴的A股市场也一直很重视。但是,由于中国的人民币还没有成为国际通用货币,因此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对接还存在不少困难,尽管A股市场通过QFII和RQFII制度已经向国际市场打开了大门,但考虑到国内市场的安全性,还对这两种工具实行投资配额管理,因此其开放程度又是有限的。很显然,A股市场的开放必须脚踏A股的大地,不能超越本国金融市场的承受能力,无论是QFII还是RQFII,在短期内放开配额管理还不具备可行性,而在此之前,指望A股市场能够进入MSCI显然也是不现实的。

A股市场进入MSCI指数受阻这一事实提醒我们,中国的A股市场虽然发展很快,但其市场化程度还很低,特别是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还有许多制度需要改进和完善。因此,我们不必指望国际资金来“解救”A股,而是应该扎扎实实地修炼好内功。如果以为有了数以百亿计或者千亿计、万亿计的国际资金进入A股,A股就能彻底翻身了,这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错觉。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