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天士力患上融资饥渴症 9起并购后资金面承压

2014年06月23日08:11    来源:理财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士力患上融资饥渴症 9起并购后资金面承压

 

  自2002年上市以来,天士力已经通过首发、定增、债券等方式融资近48亿。2011年以来共发起了9起并购,耗资约19亿。

  左手大举融资,右手扩张收购版图。闫希军似乎在下一盘大棋。

  6月18日,停牌半个多月的天士力(600535.SH)发布定增预案,拟以33.59元/股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闫希军关联方定向发行股份,募资金额在12亿-25亿元之间,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复牌当日,天士力股价高开高走,上涨3.52%,收盘于38.81元,截止到6月19日股价收于38.59元,较停牌前上涨2.93%。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年报显示,天士力2010年度定增的8个募投项目中有5个进度不及预期,其中2个项目部分资金已变更投向用于并购。

  据统计,自2002年上市以来,天士力已经通过首发、定增、债券等方式融资近48亿元。而自2011年以来,天士力共发起了9起并购,合计耗资约19亿元。

  然而急速扩张的背后,是天士力短期借款暴增的现实。

  已融48亿,拟再融25亿

  根据方案,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3572.49万股,且不超过7442.69万股。其中,天津和悦、天津康顺认购股份数量均不低于893.12万股,即认购金额均不低于3亿元,天津鸿勋、天津通明、天津顺祺及天津善臻认购金额分别为1.35亿元、1.36亿元、1.74亿元和1.5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天津和悦等六家机构,全部为天士力实际控制人闫希军关联的企业和公司高管参股的公司。发行完成后,天士力集团及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持股将从5.24亿股上升至5.63亿股,持股比例由49.03%升至50.81%。

  “这种融资安排很好,不仅可以解决公司目前的资金需求问题,还能将高管与公司利益统一,彰显公司管理层将公司做大做强的信息。”北京私募人士李爽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大股东包揽此次定增,可能是在为天士力集团未来整体上市铺路。

  除此之外,降低资产负债率依然是此次募资的理由。天士力称,截至2014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0.99%,高于医药制造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值33.09%。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流动资产将增加12亿元,资产负债率将降低至55.13%,公司财务状况将得以改善。

  对于天士力负债高企的原因,公司解释称,公司近几年产能扩张,还未到收益阶段,故负债会比较重。

  事实上,自2002年上市以来,天士力融资节奏很是频繁。据统计,此前其以首发、定增、债券等方式融资近48亿元。

  2007年,天士力定增2.88亿元投向注射用黄芪冻干粉等系列中药注射剂产业化等4个项目;2010年,天士力定增募集10.69亿元投向七个建设和技改项目。

  2006年和2013年两年时间,公司合计发行27亿债券,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偿还公司债务、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和补充流动资金。

  频繁融资的背后,募投项目进度却未达预期。2013年年报显示,天士力2010年度定增的8个募投项目5个进度不及预期,其中2个项目部分资金变更投向并购。

  其中,“复方丹参滴丸、芪参益气滴丸新型滴丸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天士力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现代中药产业链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现代中药固体制剂扩产建设项目”,“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这5个项目的进度都远低于当年增发方案中的预计进度。截至2013年末,5个项目投资进度分别为10%%、62.51%、20%、90%、和70%。

  其中,复方丹参滴丸、芪参益气滴丸新型滴丸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延迟的原因是因为变更投向,用于并购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另一个三七药材储备及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募集投资金也被挪用去并购化学药公司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

  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据此连线天士力董秘办公室,但截至记者发稿电话迟迟未接通。公司证券事务负责人士向记者透露:“前述5个募投项目之所以未达到计划进度,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较快,为了促进中长期发展规划顺利实现,公司对上述项目的设计方案、主要工艺设备等,进行了多次优化和论证。”

  并购后遗症

  自2011年以来,天士力共发起了9起并购,合计耗资约19亿元。2013年尤其疯狂。

  自2013年2月,天士力董事长闫希军之子闫凯正式掌权,闫希军将逐步全面退出。闫凯主政后,天士力在去年收购力度较以往明显有所加速。

  2013年4月,天士力以14.5亿元现金收购天士力集团及崇石创投合计持有的江苏天士力帝益药业100%股权。收购溢价高达4.83倍在当时曾引起市场一片哗然。

  2013年6月,为进一步整合公司医药资产,天士力以自有资金收购圣特公司100%股权。

  2013年9月,天士力再次出手,在市场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出资1.51亿元收购河南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45%的股权。

  “对于天士力来说,充沛的资金流至关重要,接下来,天士力应该把更多的发展资金留给自己,而非盲目的对外扩张,否则一旦公司失去核心竞争力,后果不堪设想。”对于公司一系列的并购,市场人士表示担心,天士力集团需要更多的资金来缓解集团未来的发展预期和即将到来的资金困境。

  的确,由于收购力度加大、并购企业并表,天士力资金面承压较大。天士力2014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合并经营性现金流同比、环比均有所下滑,合并应收账款周转、存货周转比年报有所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1%的情况下,天士力一季度末,短期借款比去年年底新增58.01%至28.43亿元,创历史最高。

  对此,公司一季报将短期借款剧增解释为,主要是因为随着产销规模扩大、工程建设项目的投入及投资并购的增加,公司资金需求增加,相应增加银行借款所致。

  天士力表示,目前需要资金的项目包括还没进行完的募投项目和已建工程尾款,以及中药提取车间的新项目,未来公司只要不再做股权融资,资产负债就会慢慢下降。

  而医药行业分析人士对天士力资本运作的看法上存在较大分歧。

  “天士力的一系列动作都是致力于以现代中药为中心、化学药和生物制药等不断加大投入,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医药行业整合潮的持续深入,天士力将持续通过外延式并购完善公司的产业布局。”华北一名证券分析师称。

  但也有人表示不看好,虽然天士力在中药现代化上投入确实很大,但是公司一贯以炒作闻名,比如说,‘第一个进入美国FDA的中药’的概念,竟然被它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一直炒作了近20年。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