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申万:股市又到打新季 大胆申购新股吧

2014年07月21日08:37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万:股市又到打新季 大胆申购新股吧

  发行新股本来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不过在沪深股市往往会引来轩然大波。6月份,两市有一批新股发行。在那个打新季中,大盘从2180点回落,一度几乎要再次考验2000点。而在新股发行告一段落后,指数又形成反弹,并且以上市新股的大幅上涨为契机,展开较为活跃的个股行情。

  本周,又一批新股将开始发行,市场也将进入又一个打新季。届时行情会否再现上个月的上涨呢?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能够很好地予以破解,那么对于近期投资者的操作还是比较有用的。

  实体经济基本企稳

  这里,我们先不妨分析一下这两个月来的市场环境。不可否认,相对于6月份,7月份的市场环境有所改善。如果说在6月份,投资者对于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还是存在比较多的担忧,那么到了7月份,这种局面有了相应的变化。无疑,这得益于一段时间来央行在货币政策上所实施的预调和微调。

  两次定向降准,虽然实际释放的资金有限,但毕竟表明了一种态度。截至目前,央行已经连续在公开市场上进行资金的净投放,这不仅避免了6月底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局面的再现,同时也营造了一个相对宽松的资金供求格局。随后银监会对存贷比统计口径的调整,也在相当程度上推动了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的资金投放。到了7月初,统计资料显示,6月份的广义货币增速以及新增信贷规模,事实上都已经明显超过了市场原先的预期,这就不能不影响到投资者对于实体经济运行前景的判断,较为一致的判断就是稳增长没有大问题。果然,刚公布的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幅度是7.5%,这也印证了实体经济基本企稳的结论。

  客观而言,资本市场对此作出了回应。近阶段有色、电力、房地产等行业股票走势相对较好,这里当然会有一些事件性因素,但根本上来讲还是实体经济走稳后的结果。这种局面,将会对7月份,乃至三季度的股市产生深刻的影响。

  新股因素扰动市场

  虽然股市运行的环境有了一定的好转,但就大盘的具体走势而言却没有什么起色。尽管一部分投资品行业股票走强,但也有很多前期强势品种走弱。作为创业板指数中权重最大的传媒板块,就因为政策因素持续下跌。所以,就盘面而言,依然还是结构性行情,只是其中领涨与领跌的股票出现了角色互换。

  由于大盘并没有形成趋势性行情,因此指数的运行就较为平淡。上周沪市综合指数的上下振幅才31点,表现得异常稳定。当然换个角度来说,那就是波澜不兴,缺乏弹性。而且,从交易重心来看,则是出现了从回升到下行的转变。

  大家都很清楚,宏观数据趋好,一些低价大盘股上涨,但为什么很快又开始下行呢?投资者不难发现,这种下行的出现,恰于新股发行的具体日期公布有关。这也就是说,新股因素对市场的扰动作用还是很大的,并且至少是暂时超过了宏观数据对于投资者投资行为的影响。而这种状况,在6月份也同样出现过。有人把它归结为是市值配售与保证金申购安排所带来的资金流向改变所致,但这种影响究竟有多大,现在还缺少实证分析。但不管怎么说,在6月份投资者确实看到了新股发行对行情走势的影响。必须承认,尽管时下股市波动不大,但其起起伏伏的节奏,的确是与新股的发行状况高度相关。由此,应该说当一个新的新股发行季来临时,大盘不可能不会受到影响。

  大盘下跌符合

  新股发行季特征

  相对于6月份的新股发行,7月份的筹资规模要小一些,但发行时间相对集中。由于6月份发行的这批新股上市后都受到炒作,涨幅普遍比较大,因此所形成的财富效应会在相当程度上强化,而非弱化投资者的打新热情。所以,在这个新股发行季中,还是将有相当多的资金会争先恐后地参加申购,这就不可能不影响到股市原有脆弱的平衡。虽然说为了申购新股而卖掉老股的投资者数量可能有限,但是基于新股发行的实际,减少在二级市场的操作,将资金主要用于申购新股的人不会少。于是,必然会有股市需求减少,而供应相应增加的局面发生,大盘交易重心因此而下移,也就是不可避免了。

  诚然,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这种下移是有限的。投资者对2000点的坚固性还是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但问题在于,这段时间来,虽然市场热点多样化,成交量有相应放大,但股市没有能够形成有效的向上突破,上行高点还有所下移。时下,大盘基本上就在2000点至2100点的狭小的空间内波动,其交易的中枢是2050点。现在股指就是在这个位置附近。所以,笔者预计,本周大盘将有所下跌,特别是上半周出现下跌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的。这也符合新股发行季的市场特征,存量资金的一次迁徙。

  现在市场上流行一种说法,叫“存量博弈”,意思是说大盘因为没有增量资金进入,所以盘面中所出现的行情,实际上就是存量资金在不同板块中的进出活动所致。当然,也有人不太同意这个观点,认为随着沪港通的临近,海外资金正在加速布局内地股市,因此现在会有增量资金进入。并且一旦这种增量资金的流入达到一定的程度,股市就能够涨起来。这个逻辑对不对,尚待时间检验,毕竟沪港通在带来海外增量资金的同时,也会让一部分境内资金流出去,关键是要看进出之间的轧差有多大。至少在现在,这种增量资金的流入是不明显的,而这就导致了一旦进入到新股发行季,市场就会震荡。本周,投资者应该又会看到这种状况。积极申购新股,也许就是绝大多数投资者都会采取的操作策略。虽然这样操作偏于保守,但不可否认它却是实用的。(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