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巨无霸”有望出世 券商巨头重排座次

2014年07月22日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巨无霸”有望出世 券商巨头重排座次

经历重组并购之后,新诞生的公司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都将迅速增强,将诞生新的“巨头”。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创新业务快车道上,证券行业排位赛座次待定。

分析人士认为,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这两家券商“联姻”将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申银万国是新中国设立的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宏源证券是第一家上市证券公司。盈利水平按母公司口径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申银万国、宏源证券合计营业收入87.95亿元,行业排名第一;净利润合计27.65亿元,行业排名第三。其他经营数据也排名前列,例如在资产规模上,截至2013年末申银万国、宏源证券总资产合计919.07亿元,行业排名第五;净资产合计323.44亿元,行业排名第四;净资本合计227.52亿元,行业排名第四。如合并完成,一个比肩中信证券的券商“巨无霸”将诞生———无论在规模、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方面,都将昂首阔步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国泰君安并购上海证券,从收入规模上看,合并也会产生一定的优势。2013年国泰君安资产总值1530亿元,暂低于中信证券1990亿元和海通证券1394亿元,若收购上海证券并完成上市,体量还将进一步提升。在营业收入上将有望和申万宏源并肩,在净利润上将排名第四。

从业务优势上,重组后的公司也值得关注。申银万国在全国共拥有168家营业部,多数分布于长三角地区;宏源证券在全国拥有89家营业部,多数分布于新疆等西北部地区。合并后,网点数量将达到257家。紧随其后就将是收购上海证券后营业网点总数达249家的国泰君安。

除了争当网点霸主,预计重组后的公司还有不少看点:申银万国在经纪、投资咨询以及国际业务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2013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有率4.02%,行业排名第8;研究实力稳居于行业前列;国际业务传统深厚,是内地最早在香港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的券商,在B股业务和QFII业务上行业领先;宏源证券近些年投行业务发展较快,尤其在固定收益投资及承销业务上优势较为明显,2013年的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4.17亿元,行业排名第7。

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也将大大提升综合实力。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方正证券总资产为423.69亿元,净资产158.79亿元。截至2013年底,民族证券总资产为140.18亿元,净资产为69.82亿元。由此可推,合并后方正证券总资产规模将逼近600亿元,净资产将达到250亿元左右。方正证券的综合实力将轻松迈入行业前列。参照中国证券业协会2013年行业排名数据,合并之后的方正证券总资产和净资产排名,将有望分别由第18位和第12位,上升至第10位和第7位,正式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