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神思电子成长性堪忧 存货暴增被指盲目扩产

林雪原

2014年07月22日10:50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思电子成长性堪忧 存货暴增被指盲目扩产

近日,智能身份认证终端生产商——山东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思电子”)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正式逐鹿资本市场。然而,种种迹象显示,净利润增长滞涨、存货激增的神思电子疲态尽显,此时IPO融资扩张产能被指决策盲目。

2004年神思电子成立,2011年5月正式变成为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身份认证终端和行业应用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列前茅。

俗语有云,机遇永远垂青有所准备的人,这句话在神思电子得到充分体现。

神思电子董事长王继春历经数次失败后,终于赶上二代身份证普及大潮,其主营业务——智能身份认证系统在市场上攻城拔寨,并由此声名鹊起,进入十年黄金发展期。而招股书的发布,神思电子神秘的经营数据终被揭开,昔日的辉煌已经不再,业绩增长已然停滞。

2011—2013年,神思电子营收分别为1.71亿元、2.02亿元和2.12亿元,与之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027.44万元、3339.87万元和3564.5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神思电子虽然营收、净利双双上升,但2013年其营收增长率不足5%,净利润增速也随之下滑,甚至营业利润下滑了3%。

神思电子在招股书中坦言,不排除在未来期间的经营业绩无法持续增长,甚至可能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下滑50%以上风险。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就在利润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神思电子选择此时IPO募资扩产,而近年来暴增的存货余额令投资者倍感担忧,其是否有消化新增产能的能力。

募投项目显示,此次神思电子拟发行2000万股,募资共计1.48亿元,其中1.03亿元用于投建神思智能身份认证终端与行业解决方案产研建设项目,剩余45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新增各类型智能身份认证终端与行业应用软件11万台套产能。

然而,记者注意到三年来神思电子的存货逐年推高。报告期内,其存货余额分别为2787万元、2194万元、3960万元,2013年神思电子存货余额较2012年底增长80.51%,存货占总资产比例也由18.41%攀升至27.31%。

神思电子表示,2013年底,存货余额增长主要是公司根据订单和市场未来供应情况,适当增加了安全模块等主要原材料的采购,导致存货金额较大。然而,记者发现原材料增长仅仅是一方面,库存商品(成品)同样出现了大幅的增加。

不过神思电子也认识到了该风险,其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行业需求发生变化,竞争激烈程度增加,神思电子可能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从而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收益。

业内人士也认为,此时新增11万产能更像是押赌,神思电子更应该寻找新的边际效应,通过扩大市场来带动产品的销售量,但从招股书中看不到相关迹象。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