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外资机构齐声唱多A股市场 加快布局准备抄底

罗 兰

2014年07月25日0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资机构齐声唱多A股市场(市场观察)

  长期低迷的A股市场最近频现利好和唱多的声音。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将推动扩大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的规模,引入更多长期资金。与此同时,外资近日开始抄底A股。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加大,将有更多资金进入股市。而海外投资者在当前低估值时布局A股,说明他们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总体来看,未来中国股市走势可期。

  RQFII试点继续扩大

  最近,一项有利于股市资金增量的举措——RQFII试点扩大实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RQFII试点扩展到韩国和德国,两国各获得800亿元额度。至此,RQFII已扩展至4个国家3个地区,投资额度合计7400亿元人民币。截至6月底,共有84家境外机构获批RQFII资格,这些机构累计获批额度约2500亿元。

  RQFII是指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其境外机构投资人可将批准额度内的外汇结汇投资于境内的证券市场。

  张晓军表示,2011年底推出的RQFII制度试点,为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开辟了新渠道。试点运作情况平稳,对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此次RQFII试点扩大,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在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将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据悉,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扩大QFII和RQFII的规模,引入更多长期资金,扩大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

  境外资金瞄准大蓝筹

  随着RQFII试点扩大,曾一度撤退的海外资金开始重新借道QFII和RQFII登陆A股。据报道,外资近日频现A股大宗交易平台的买入方席位上,它们目前瞄准的对象主要是农业银行、中国铁建、中国太保、中海油服以及贵州茅台等数十只A股大蓝筹。相关数据显示,海外机构自5月底开始对A股ETF的投资需求猛增,南方A50ETF 5月新获批的30亿元额度,在6月上旬就被抢购一空。近来涌入香港市场的大规模资金投资方向也渐渐明朗,多只A股ETF出现大额申购。

  “外资瞄准大蓝筹,主要因为大蓝筹业绩还不错,同时,也想把大蓝筹的指数做出来,打压中小板和创业板,为将来抄底中小板和创业板做准备,达到轮番做多的目的。”北京科技大学企业与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何维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最近境外投资者看好A股,南方东英执行董事林忆芬称,在欧洲“负利率”情况下,他们希望寻找本土之外的投资机会,实现全球化资金配置,而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A股自然是他们重点考虑的对象。

  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潜力使海外资金认为当前是布局A股的良机。“A股现在具备了非常好的一个投资条件,其市盈率在历史低位,且中国内地正在进行一系列结构性改革,这都意味着A股正迎来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荷宝投资中国区首席代表陆敏认为。

  A股走势或可期待

  专家预计,未来A股走势是可期待的。

  何维达说,这轮股市调整期长,现在市场做多的愿望强烈,从周期看,下半年有反弹行情,但是唱多还是反转,仍难确定。

  具体分析,未来股市发展有诸多利好因素。“常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经济增长全年实现7.5%的目标是有可能的,宏观经济的良好预期可支撑股市未来向好。”何维达认为。

  国际经济形势对中国股市向好也有帮助。何维达说,目前国际市场上,美国经济复苏得不错,以德国、法国为核心的欧盟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比预期好一点,这些都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复苏。今年国外股市虽有技术性反弹,但总体上呈波浪式上升,对中国股市有帮助,也支撑了中国股市的发展。

  证监会改革新股发行也为股市做多提供了空间。“今年证监会总结去年经验,在新股发行的数量和规模上注意节奏,比以前温和,使资金供求矛盾得到缓解,保持了资金的充裕,因而股市有了做多的愿望。”何维达说。

  何维达同时指出,最近,A股中报开始披露业绩,部分企业业绩不错,这也为机构做多打下了基础。

  虽然目前沪港通对A股是个利空,但何维达猜测,沪港通利空是短期的,也许正是将来机构做多前的一个准备,为做多提供了抄底的机会。

(责编:值班编辑、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