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广告公司并购式增长 有人欢喜有人忧

邝龙

2014年08月21日08:39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广告公司并购式增长出现分化

  蓝色光标日前披露半年报,得益于两家新合并子公司,公司上半年营收大涨122%。至此,蓝色光标、省广股份、华谊嘉信等三家传统广告类A股公司均完成半年报披露,三家公司上半年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19%、48%及-21%。

  从国际传媒巨头WPP的成长经历来看,并购是广告业内通用的扩张方式,这也为A股上市公司提供了借鉴。但如何保证并购资产有效持续盈利,这是上市公司并购式发展的关键。

  并购增收

  公告显示,蓝色光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28亿元,同比增长122.12%;净利润为3.02亿元,同比增长119.31%;基本每股收益0.32元。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893.59万元,同比增长 487.45%。

  蓝色光标表示,业绩增长源于上半年公司业务增长以及新合并子公司西藏博杰及WAVS(We Are Social)业务量较大。

  西藏博杰及WAVS是蓝色光标去年并购的两大公司。其中西藏博杰分两步并购完成,分别为1.78亿元增资获得11%股权、16.02亿元购入剩余89%股权,合计17.802亿元。WAVS的整体估值为2508万英镑(2.56亿人民币),蓝色光标购入82.84%股权。数据显示,蓝色光标在西藏及海外的业绩增势迅猛。蓝色光标上半年西藏地区营收达到5.89亿元,毛利率为35.04%;境外营收1.23亿元,毛利率33.98%。

  值得指出的是,在扣除新并表的公司外,蓝色光标原有业务业绩增速约在30%左右。中信证券分析师郭毅认为,通过对精准阳光、密达美渡、美广互动、蓝色方略等公司的收购,蓝色光标产业布局日趋完善,随着业务之间协同效应的逐步显现,公司未来的业绩潜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战略整合

  广告类上市公司普遍存在通过并购增厚业绩、扩大产业布局的现象。2012年至今,A股市场共发生49起广告公司并购案,其中蓝色光标、省广股份、华谊嘉信就完成16起。蓝色光标总裁毛宇辉在并购西藏博杰的媒体说明会上曾表示:“目前并购还太少”。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广告业未来高速并购的过程大概还需要10年。

  记者查阅海外4A广告公司的历史发现,并购是广告业最常见的扩张方式。其中,WPP自成立以来,先后并购了智威汤逊集团、奥美集团、购扬·罗必凯集团、精信集团、法国索福瑞集团等公司。

  完成并购后,如何对产业整合、保持现有业务稳定增长,成为了上市公司的关键问题。数据显示,华谊嘉信上半年净利润仅1832.53万元,同比减少21.8%。华谊嘉信2013年年报曾因并购三家公司业绩大涨41.8%,但公司随后的2014年一季报、半年报均出现业绩下滑情况。

  这一情况WPP公司也曾遇到过。在并购奥美集团后,WPP遭遇了严重的债务问题,后来总结经验之时,“并购标的与自身规模匹配性太差”被视为主要原因。

  WPP掌门人马丁索罗曾表示,并购要与自身的战略匹配。为了保证并购后经营的稳定性,现在WPP并购风格多以现金支付和股票支付为主,并购标的较小。

  目前,国内的公司已经开始效仿WPP的并购策略。蓝色光标在并购WAVS时,明确表示看重后者的海外资源以及新媒体属性。同时,在支付方式上,蓝色光标首次仅支付1871万英镑,总价根据WAVS未来3年经营数据相应调整,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并购的风险系数。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