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支持民资出资设立期货经营机构

朱宝琛

2014年09月17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支持民资出资设立期货经营机构

证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支持期货经营机构提供风险管理服务,进一步扩大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试点,进一步丰富交易所的基础衍生品工具等内容”、“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士出资设立期货经营机构,研究实施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

近年来,作为连接交易所和投资者的纽带与桥梁,期货及衍生品行业获得长足发展,在资本实力、合规状况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目前行业业态较为单一,服务能力与实体经济的需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期货市场的发展。

证监会表示,为贯彻落实新“国九条”精神,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满足实体经济日益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需求,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制定了今后一段时期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总体原则和具体措施。

具体看,《意见》以增强竞争能力、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对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重点提出了八大举措:

一是大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包括支持期货经营机构提供风险管理服务,进一步扩大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试点,进一步丰富交易所的基础衍生品工具等内容。

二是努力增强期货经营机构竞争力。包括明确期货经营机构的基本定位,支持期货公司做优做强,推进期货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等内容。

三是适时放宽行业准入。包括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士出资设立期货经营机构,研究实施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等内容。

四是探索交易商制度,培育专业交易商队伍。包括探索建立以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为目的的专业交易商制度,支持金融机构、产业客户发展成为专业交易商等内容。

五是逐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对外开放。包括鼓励外资参股境内期货经营机构,支持期货公司为境外机构参与境内期货市场提供交易结算服务,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在境外设立、收购公司等内容。

六是稳步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包括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开展场外衍生品交易,完善统一适用于证券期货市场的场外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

七是加强投资者保护。包括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完善投资者投诉处理和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等内容。

八是加强风险防范。包括严格落实期货经营机构风险防范的主体责任,加强信息技术安全保障,进一步推进监管转型,强化行业自律等内容。

证监会称,《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期货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