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天科股份四股东缘何贱卖逾八百万股

2014年09月22日08:4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科股份四股东缘何贱卖逾八百万股

低价接受中国化工收购要约

中化资产对天科股份的部分要约收购日前正式收官。正如本报先前所预料,尽管价格倒挂的局面极大降低了本次要约收购的吸引力,但最终仍有四名股东选择接受要约,将842.35万股天科股份“贱卖”给中化资产。而从股东构成来看,实施上述“非常规卖股”的或是天科股份的“券商系”股东。

上交所最新披露信息显示,截至9月20日要约收购期满,共有842.35万股天科股份预受本次要约,且相关股东均为“投资大户”。由于9月20日是非交易日,故中化资产本次要约收购最后三个工作日为9月17日至19日。明细来看,9月17日有一名持股263万股的股东预受要约;次日又有两名股东合计452.41万股预受要约;在最后一个工作日内另有一股东将126.95万股掐点预受要约,三日内累计预受要约股数共计842.35万股。

在天科股份二级市场股价始终高于要约价的背景下,中化资产能够购得上述股份已十分不易。

今年7月下旬,天科股份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化资产宣布以向全体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增持天科股份,即以12.85元/股的价格收购1741.94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5.86%),并于8月22日正式启动。而在要约收购期间,由于二级市场股价高于12.85元/股,投资者低价接受要约显然不划算,因此在9月17日以前一直是“零要约”局面,直至最后三个交易日才出现转机,但仍未达到中化资产原有收购目标。

而若以天科股份每股14.03元的最新股价计算,上述低价接受要约的四位股东无形中损失了近千万浮盈。那么,究竟是哪四位股东实施了看似亏本的交易?

“在价格倒挂之下仍选择低价卖股,很可能先前便与中国化工方面达成了转让意向,而从持股规模来看,天科股份的券商系股东接受本次要约的概率较大。”一位长期关注天科股份的市场人士表示。

的确,根据天科股份2014年半年报披露的十大股东名单(最低持股101.22万股),中国化工集团旗下公司便占据了其中三席,另一股东盈投控股出售股权的概率也较低,而剩余6名股东中除两名自然人外均为券商,分别是平安证券(955.13万股)、招商证券(940万股)、长城证券 (298.35万股)和中金公司 (127.67万股),其中中金公司持股数与9月19日预受要约股份十分接近。

事实上,中化资产与券商股东之间的“默契”此前便有所体现。今年5月20日,中化资产通过大宗交易定向购入了天科股份4.98%股权,其中华泰证券总部席位向其卖出了981.5万股,故外界猜测是华泰证券将所持股份变卖。后期从半年报数据来看,华泰证券的确退出了十大股东序列。

在盈投控股持续“叫板”的背景下,中国化工“阵营”已通过本次要约收购巩固了对天科股份的控股地位。以上述接受要约股数计算,收购完成后中国化工集团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31.97%。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