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日报:股市调整不改震荡上行趋势

周小苑

2014年09月24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市调整不改震荡上行趋势(市场观察)

  A股市场在经历了9月初的大涨之后,近期呈现出涨跌互现的调整行情,大盘也在2300点关口止步不前。市场此前所积累的看涨情绪,在经历近期的两次大跌后受到打击,机构券商也对股市未来走向发生分歧。专家认为,此轮股市上涨是受到投资者对改革充满预期以及市场估值修复所驱动,短期出现阶段性调整不会改变股市长期“慢牛”格局的形成,未来股市仍将在震荡中持续上行。

  呈现横盘整理态势

  中秋小长假后,A股市场未能延续9月初以来的上行走势,大盘在2300点上方开始调整,连续数日呈现横盘整理态势。然而,股市多空双方的平衡被两次大幅下跌所打破,大盘继上周二大幅下挫1.82%后,时隔3个交易日后,本周一又再度大跌1.70%,市场做多信心遭遇打击。不过,股市在本周二再度止跌企稳,上涨0.87%,回归2300点之上。

  事实上,A股本轮上涨行情从7月份开始到现在历时两个多月,大盘从2000点附近上涨至2300点上方,成为股市今年以来的最大一波行情。股市的持续上涨,既是市场对上半年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客观反应,也是股市长期低迷之后“人心思涨”的表现。

  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看来,这一轮股市上涨,是在投资者对改革充满预期,同时市场又比较低迷的基础上形成的,本身具有估值修复的特点。而在行情运行中,改革题材的不断强化构成了局部的结构性强势上涨。

  经济下行或是主因

  对于股市近期调整,市场普遍认为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所致,尤其是大盘出现大幅下挫,与8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有直接关系。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相继出台的经济数据比预期稍微弱一点,会给投资者带来负面影响。而且外围市场近期也在调整,间接影响了A股市场。此外,港股通即将开通结构性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创业板中小板涨的比较多需要调整,而前期受到一定影响的银行、证券、房地产等板块上涨过程中表现不太好,之后港股通需要这些蓝筹股来带动。此番调整也是为港股通以后股市进一步走强铺垫基础。

  在桂浩明看来,市场经过前期上涨以后,确实需要有一个整理的过程。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认为,在长周期慢牛中,经常性调整是一种新常态,比方,两步一回头,或是三步一回头,都是很正常的。调整有利于市场整固、不断前行。这正是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宏观基本面的集中反应。

  未来呈现向上态势

  股市近期的持续调整,不但让股民对市场产生担忧情绪,机构券商也对股市走向呈现不同看法。今年以来一直看多的国泰君安认为,A股行情正在展开第三阶段,市场应该对第三阶段行情的幅度和持续性更加乐观。而偏向看空的申银万国则指出,本轮反弹基本告一段落,接下来筑顶回调是主要趋势。

  对于市场多空双方的不同观点,桂浩明表示,这个行情应该没有走完,而且随着预期利率,央行还在继续引导利率下行,在经济数据回落的情况下,有关方面也在采取一些预调微调的政策。所以市场对于未来经济的平稳有序发展和改革红利的释放还是有一定信心的,所以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应该还会有进一步向上拓展的空间。

  何维达也指出,目前还有不少有利因素比如国家鼓励中小企业、创业板上市融资;大多数券商、投资者对未来预期总体看好;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虽有所减缓,从整体上不会大跌,经济逐步好转等支撑股市“慢牛”格局不变。

  董登新强调,当今中国不再片面追求10%以上的GDP高增长,而是将7%左右的GDP增长视为一种新经济“常态”,或称为中国经济“新常态”。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新常态,不再是单一地依赖货币政策“放水”,或是投资与信贷的无度扩张,而是活化信贷存量、优化信贷结构,这已成为“保持定力”货币政策的新内核。在经济新常态、新货币政策环境下,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成为了中国股市最重要的宏观基本面。这正是中国股市进入长周期“慢牛”的坚实基础与政策支撑。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