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年中金融数据观察系列报道:

如何看待PMI短暂回调?

杨曦

2014年09月25日08: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连续5个月回升后,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8月出现了短暂回调。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PMI为51.1%,比上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但仍是年内次高。8月份PMI指数出现明显下降,表明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但由于PMI指数仍然在50%的景气线以上,因此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对于8月份PMI回调,市场分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即投资需求增长偏弱和出口呈现波动迹象。然而,根据整体市场环境和多方面数据表明,PMI的回调将只是短时间内的现象。

首先在投资需求方面,8月投资需求增长偏弱,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房地产行业投资遇冷。数据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95%下跌,表明房地产业的调整正向更深一步迈进。与此同时,与房地产业紧密相关的下游行业例如重工业也因此受到牵连。接下来,随着政府不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投资项目资金逐渐落实到位,投资需求将会出现稳中有升的积极变化。

其次在出口方面,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至50%临界点,预示着后期出口继续上升困难有所增加。但从海关总署公布的实际出口数据来看,今年前8月我国对主要发达国家的出口上,除对日本出现同比小幅下滑,对美国和欧盟两个最主要出口对象依然呈现同比加速增长的态势,因此外需仍然在持续改善。PMI中的新出口订单下滑很可能只是一时扰动,需要未来更多的数据来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业受到当前经济调整的压力尤为明显。8月,中型企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点后,本月降至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9.1%,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又重回收缩区间。这都表明中小型企业回升基础并不稳固,生产经营面临较多困难。国家此前已出台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接下来更需进一步落到实处。此外,还应正确看待部分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遭到市场淘汰的现象,政府不宜统一进行帮扶,而是选择性地对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进行激励。

在当前我国经济稳步调整的阶段,短期内数据的波动都是正常的。PMI回调表明了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一定压力,但整体经济状况仍处于合理区间。因此,接下来政府应在继续推进改革的同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采取“微刺激”手段对整体经济进行引导和护航。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