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创业板五年:新兴产业的乐土经济转型的试验田

2014年10月13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五年

10月30日,创业板将迎来五周岁生日。从创业板五年交出的成绩单来看,创业板无疑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优秀践行者。

创业板公司五年来收入增长率始终保持稳定增长,平均收入规模已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6.57亿元,增幅达到115.5%。净利润虽经历了2012年的小幅下滑,但在2013年迅速回升,平均净利润达7825万元。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新兴行业中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是未来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从创业板所覆盖的行业来看,创业板已经是新兴产业的乐土与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

创业板制造型企业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司有199家,占全部制造型企业约三分之二。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30家,节能环保产业33家,生物产业38家,新材料产业42家,新能源产业14家,新能源汽车产业2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9家。

这些企业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分别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领域,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及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创业板所形成的稳定退出渠道,促进社会资本向创新型中小企业集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创新融资链条,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不绝动力。创业板成立五年来已带动了一波又一波的创业投资热潮。

近年来,随着创业板市场容量的增加,基于存量资产的结构优化调整的并购活动趋于活跃。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自身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带动所在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总体来看,创业板紧抓中国经济转型这一历史机遇,以不断完善的制度为依托,为中国新经济打开一条全新的道路。五年来,创业板不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试验田,而且成为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试验田。

展望未来,随着一些制度设计的不断完善,一大批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新兴企业或许不会再被拒之门外,创业板的包容性将不断提升。借此,中国将大大提升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关键领域的能力。这对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