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酒类上市公司逾七成业绩下滑 贵州茅台净利同比微降  

受经济增速放缓及消费者购买力减弱影响,未来酒行业的调整还将持续

夏 芳

2014年10月31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1家酒类上市公司逾七成业绩下滑 贵州茅台净利同比微降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受经济增速放缓及消费者购买力减弱影响,未来酒行业的调整还将持续,明年酒企的日子更加不好过

  编者按:随着农业银行、中国石化等公司业绩揭晓,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落下帷幕。三季报数据显示,2562家A股公司实现净利润合计1.9万亿元,同比增长9.0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89万亿元,同比增长5.96%。在剔除“高帅富”的金融业和“两桶油”之后,通信、家用电器、有色金属及传媒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增幅在实体经济中遥遥领先。食品、医药等行业均显示出较好市场前景。本专题聚焦投资者关心、资本市场关注的行业,从净利润、每股收益、现金流、净利润增幅等角度进行财务解读,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夏 芳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昨日晚间,A股31家酒类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收官。其中,有8家酒企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有23家公司净利润负增长,占比达74%。另外,酒鬼酒、水井坊、中葡股份和皇台酒业等四家公司净利润亏损。

  也就是说,受行业调整因素影响,超过七成酒业业绩负增长。而根据酒品品类划分,白酒、葡萄酒、黄酒类企业业绩表现较差,而完成整合后的啤酒企业业绩增速放缓。

  对此,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员昨日对记者表示,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政策影响,酒企的日子不好过,而行业调整还需要几年时间,酒企只有靠创新来增加企业的利润。

  15家白酒企业净利达225亿元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等一线白酒企业营收和净利同时下降,其中,贵州茅台净利润同比下降。

  据记者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15家白酒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为694.1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224.78亿元,同比下降21.3%。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5家白酒企业中,仅有皇台酒业和伊力特两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64.33%和8.37%),其余13家净利润均出现下滑。而贵州茅台在行业调整期内首次出现净利同比下滑,报告期内,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21.73亿元,同比增长0.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93亿元,同比下降3.4%。

  另外,今年前三季度出现亏损的企业依然是水井坊、酒鬼酒和皇台酒业。而从单季业绩表现来看,在第三季度又增加了一家亏损企业,即沱牌舍得。

  而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多数酒企表示,最大的原因就是由于行业调整所致。“目前来看,行业调整仍然继续。”白酒行业资深专家铁犁如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5家葡萄酒企业业绩下挫

  从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表现来看,几乎集体下滑。*ST广夏、张裕A、中葡股份、通葡股份和莫高股份等5家葡萄酒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7亿元。其中,中葡股份净利润亏损1.19亿元。

  据公司三季报显示,*ST广夏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69.49万元,同比下降14.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2.35万元,而去年同期仅有27.01万元,同比增长了1537.78%。而龙头企业的张裕A实现营收31.93亿元,同比下降4.66%;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7.99亿元,同比下降8.03%。中葡股份、通葡股份和莫高股份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分别为2.58亿元、5914.51万元和1.87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6.8%、10.95%和-16.51%。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30.03万元和2412.99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12%、-37.36%和-8.56%。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ST广夏净利增长外,其它葡萄酒企业的净利润均出现负增长。

  对此,白酒资深专家赵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葡萄酒企业的业绩表现符合行业规律,它与白酒一样,受经济环境与消费力不足以及进口葡萄酒冲击影响,但预计要比白酒调整得快。

  在赵禹看来,从未来发展来看,消费者在消费方面越来越理性,而进口葡萄酒的问题不断出现。暂时的业绩下滑,不代表国产葡萄酒没有竞争力。机构和企业对葡萄酒的推广力度越来越大,这对葡萄酒发展都起到积极作用。

  3家黄酒企业营收净利双降

  在酒行业内,黄酒上市公司为小众股,目前A股市场上仅有3家,它们分别是古越龙山、金枫酒业和会稽山。从其今年前三季度的表现来看,黄酒企业同样延续了去年以来增速放缓的态势,均出现了营收净利双降的现象。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上述三家黄酒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9.2亿元、6.59亿元和5.5亿元,增长率分别为-17.04%、-2.96%和-7.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204.69万元、6699.73万元和7348.38万元,增长率分别为-38.95%、-16.30%和-7.16%。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古越龙山称,主要是本期营收及营业外收入减少所致。而金枫酒业则表示,公司销售收入略有下降,货款回笼同比减少。

  实际上,在业内人士看来,黄酒销售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消费群体要远远小于白酒和葡萄酒,受国家出台的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白酒行业出现大幅调整,本来寄希望补位白酒市场的黄酒,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后,其命运与白酒一样,并没有逆势突围。

  8家啤酒企业净利增速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成“跑马圈地”运动后的啤酒业,行业格局基本形成。五大啤酒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嘉士伯的市场集中度在去年年底已经达到75%,并在今年上半年接近80%。在这样的背景下,啤酒行业也被业内寄予厚望,甚至有“啤酒行业告别微利时代”的说法。

  然而,从A股8家啤酒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表现来看,啤酒上市公司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前三季度,8家啤酒上市公司中,西藏发展、重庆啤酒和啤酒花出现净利润和营收双降现象,而燕京啤酒、兰州黄河、珠江啤酒、惠泉啤酒、青岛啤酒等公司的净利润和营收均同比增长。

  据燕京啤酒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份-9月份,燕京啤酒实现啤酒销量471万吨;营收122.45亿元,同比增长3.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6亿元,同比增长3.16%。值得注意的是,燕京啤酒2014年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均出现了下降。数据显示,7月份-9月份,公司实现营收44.87亿元,同比下降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4亿元,同比下降7.28%。

  在业内人士看来,第三季度是啤酒的销售旺季,从燕京啤酒业绩表现来看,其旺季明显不旺。

  事实上,在今年半年报中,燕京啤酒曾坦言,公司面临压力。“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吨酒收入持续提高;同时,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人工成本不断提高、竞争格局复杂多变也给啤酒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

  无独有偶,青岛啤酒今年前三季度也感受了经济放缓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压力。据青岛啤酒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份-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7.36亿元,同比6.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9亿元,同比增长0.67%。对此,青岛啤酒在三季报中表示,面对经济增长放缓、中高端餐饮市场消费不振及区域市场气候影响等不利形势,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公司主营产品销量增加,使得营业收入增加。

  另外,西藏发展和啤酒花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了9.%和52.42%。对此,西藏发展表示,上年公司出售西藏天缘股权以及终止对厚地稀土的投资使得股权投资收益增加。而啤酒花作为一家即将重组的公司,其业绩下滑的因素较多,与公司经营中的多数财务指标都有关联。

  纵观上述啤酒企业业绩不难看出,龙头啤酒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对此,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向记者表示:“增速放缓是很正常的,随着啤酒业前五大集团市场集中度接近80%,‘圈地运动’已经收尾,那种外延式增长也渐渐远去,啤酒企业开始拼内功,通过精耕区域市场来实现内涵式增长。”

  朱丹鹏表示,国内啤酒行业经过三个阶段发展,一是靠产品抢市场,二是靠规模抢份额,第三个阶段就是调整产品结构、精耕区域市场来提升效益。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