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 创新驱动发展

2014年11月20日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 创新驱动发展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 创新驱动发展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祝贺会议召开,对出席会议的各国政府官员、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嘉宾表示欢迎。习近平在贺词中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

  互联网改变生活

  习近平强调,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光纤覆盖家庭达2.19亿户,全国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92%。3G和4G用户累计达5.25亿户,其中4G用户超过4300万户。

  按照宽带中国战略,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服务便捷、高速畅通、技术先进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固定宽带用户达4亿户,家庭普及率达70%,光纤网络覆盖城市家庭。3G/LTE用户超过12亿户,用户普及率达8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采用多种技术方式向有条件的自然村延伸。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曾表示,我国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从现在到2020年需投入2万亿元左右。

  “宽带和3G、4G网络是信息消费基础设施。”电信行业专家表示,信息高速公路兴建,繁荣了互联网相关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以电子商务为例,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期间,支付宝571亿元的交易额,证明网购已成为大众消费习惯的一部分。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20年前我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我不敢相信那天我提出的那句话,就是互联网将影响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但20年过去了,中国诞生了无数优秀杰出的互联网公司,也诞生了超过6亿互联网用户。”

  互联网发展并未停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发展将推动产业继续发展。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在会上说,2040年的时候,所有的人和事都会通过移动设备联系起来,所有海量数据都会在云终端存储并进行高速处理,智能机器人会诞生,帮助有需要的人处理意外灾难,“在这样的社会当中,将不会出现交通意外,人们也不会生病,因为预防措施将会非常先进。”

  为期三天的大会,吸引来自思科、苹果、Facebook、微软等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参会,围绕国际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等举行10多场分论坛、高端对话活动。

  拉动经济增长

  信息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中移动副总裁李慧镝在会上介绍,中国信息消费将保持20%的年增长速度,远高于GDP增长。预计到2015年信息消费占GDP比重将超过4.5%,拉动GDP增长超过0.55个百分点。

  工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远超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的增速。

  “在网络建设投资方面,每一元宽带基础设施投资,会拉动三到四元相关行业投入。”李慧镝介绍,2014年到2015年,中国主导的TDLTE基站将超过100万个,投资2300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在信息消费拉动下,通信板块率先受益。前三季度,在76家通信类上市公司中,近8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超过6成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会上表示,互联网经济正成为拉动消费需求的重要力量,伴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快速崛起,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结合产生巨大的经济及社会效应。

  浙江省省长李强在会上介绍,浙江西南一个偏远的山区县——遂昌,人口只有22万,山多平地少,农林业发展较好。近几年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不仅茶叶、竹炭、笋干,甚至连猪肉、禽类都通过网络远销国内外,番薯干从线下走到线上,身价整整高了4倍。在1300多家淘宝店带动下,该县农民人均收入增速已连续7年高于全省平均,被电商界称为“遂昌模式”。

  任贤良认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将释放出更多消费需求,这有助于优化消费结构,改善民生,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

  促进产业升级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词并致辞,他指出,中国政府将遵循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更好发挥互联网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丰富人们文化生活、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互联网正在改变和塑造所有的产业,银行、医院、教育、交通这些关键领域都要被互联网化。”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在会上说,如果过去20年我们经历的是消费者互联网时代,未来20年我们将迎接产业互联网时刻的到来。

  财经评论人余丰慧曾撰文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和银行业务带来最大冲击的是结算支付平台、金融理财和代销金融理财产品等中间业务。

  但是,传统银行业在面对互联网冲击时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有银行人士表示,要抓住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机遇,线上借力网络互联空间、线下发展金融IC卡载体,提升企业融资及个人客户服务能力。以互联网文化提升客户体验,实现互联网与传统金融业务的有效融合。

  任贤良说,互联网在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的调整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创造新的经济形态和运行模式,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创新不断发掘着传统产业链条中的增值服务环节和机会,产业互联网其实正在倒逼传统企业调整发展模式。

  目前,传统企业正掀起互联网化大潮。中山大学教授谢康此前表示,近年来,他就传统企业互联网应用问题专题调研470多家企业。其中,三分之一为跨国企业、三分之一为国有企业、三分之一为民营企业。从中得出结论,未来没有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之分,凡企业都要使用电子商务及互联网手段,都将是互联网化企业。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