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回升趋势确立 各大券商忙增资

刘伟

2014年11月21日08: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刘伟 编辑 枫林

  在前三季度业绩不断提升的情形下,趁着行业杠杆率抬升、ROE回暖的势头,各大券商加大增资力度和扩张速度。上市券商尤为积极,目前上市券商中多家公司因涉及增资扩股而停牌,而未上市券商也都加快步伐参与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行业明显向上趋势确立之时,各券商迅速锁定低位价格扩大财务能力,将有利于后期做大做强。

  行业内规模排名靠前的广发证券日前停牌,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广发证券或去往港股市场发行H股。在行业大发展的情况下,中国券商走向全球的战略逐步拉开。此前,广发证券在公司5年战略规划中,已明确将国际化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而且,广发已经设立香港公司,作为公司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深交所信息披露平台信息显示,广发证券在此前的一次机构调研中指出,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未来的券商竞争必然会延伸到国际化业务的竞争力上来,香港公司对于公司未来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同时也具有深远影响。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华泰证券近日纷纷停牌,光大证券表示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增发事宜,而华泰证券表示重要事项正在商谈中。大券商在短期内迅速停牌,并提出相应财务扩张计划,一方面显示其对行业未来的看好,另一方面显示其希望在行业实质性变革启动初期低价锁定增资计划,以在行业爆发期拉大财务杠杆提高ROE。

  今年以来行业整体转型持续加速。截至2014年3季度,剔除客户资产之后,19 家上市券商的平均主动杠杆率为2.58倍,较年初进一步增长了 27.77%,但仍处于较低水平。随着行业经营形势的变化,尤其是类贷款业务发展,券商对资本金的需求不断增大,一些中小券商已经处于融不出资金的状态,适时扩张财务有利于行业发展。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几年证券公司持续增加杠杆的趋势才刚刚拉开帷幕,随着各类重资本类型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券商的主动杠杆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券商纷纷动作的同时,安信证券、国信证券上市步伐也在近期落定。安信证券作价183亿元“借壳”中纺投资,国信证券上市计划也于日前获得批准。有分析师认为,未来行业ROE将从量变到质变。随着行业创新不断增加,预计行业ROE2014年将达9.5%,2015年将达12%。证券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较大,这对于产业资本均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将提升券商的估值中枢。

(责编:石霞(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