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牛市“走熊”多是“人祸”

2014年12月11日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牛市“走熊”多是“人祸”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有业内人士犀利地指出,这次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在牛市中“走熊”,其实“人祸”因素居多,需要市场中性策略的使用者深刻反省。对冲基金在国内的发展还处于不成熟阶段,很多基金管理人并不真正理解市场中性投资的含义,因此不具备在不同市场情况下的应变能力。

  一位采用股票多空策略的私募透露,许多市场中性产品合约并不灵活,为了吸引投资者,在对冲的仓位方面限制过死,导致市场风格一变,就成了自己给自己下套。该私募透露,自己的产品也做对冲,但是对冲仓位灵活,股票组合中有多少与沪深300指数相关的个股,就对冲多少仓位的股指期货。在11月21日降息的当天,他们预计指数将大涨,于是立即平仓股指空单,全力做多。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不纯粹”的市场中性,也是这次灾难的重要原因。

  量化投资老牌私募人士、广州好菜鸟投资董事长刘宏认为,看上去,是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强劲,导致这些企图通过简单地沽空沪深300指数就能对冲系统风险的市场中性基金所持有的空头巨亏。但本质上,很多人对市场中性的理解不透彻,导致其管理的产品在市场“不正常”(其实市场很正常)的时候出现严重问题。

  “市场中性投资指的是投资的结果基本与市场走势不相关。也就是说,市场中性投资的累积收益走势与市场指数(沪深300指数)之间计算出来的贝塔应当大致接近于零。这里强调的是投资结果,而不是指的教条化的持仓结构。”刘宏说。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将股票组合放在弹性更好的中小板股票上,并且行业分布在与沪深300指数组合无关的热门行业上,实际上有一种“择时”的投机心理——期望两边都获利。一旦市场逆转,自然陷入被动局面。此外,当前做空工具缺乏,仅有沪深300股指期货,令众多期望做到完全中性的人士无可奈何。

  业内人士介绍,使用指数期货的空头来对冲股票组合多头的方式,并不是实现市场中性投资唯一的方式,还有更重要手段,比如股票配对交易。

  刘宏介绍,当前最先进的实现市场中性投资目标的理念起源于西蒙斯的文艺复兴科技旗下大奖章基金的“动态统计对冲交易”,在这种交易模式下,通常并看不到彼此配对的多头部位和空头部位,通过这些低相关的巨大量交易样本彼此之间的互相“对冲”,才实现了整体交易结果的市场中性。实践证明,这种方式实现出来的市场中性投资结果,显著优于通过股指期货对冲形成的结果。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