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海自贸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业内:对车价影响有限

姜云起

2015年01月08日08: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业内:对车价影响有限

昨日,上海市商务委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通知》明确,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是指,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汽车经销商,经商务部进口许可,从事进口国外汽车的经营活动。

据了解,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除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俗称“水货”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

根据《通知》要求,试点企业需符合四项要求:首先,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其次,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再次,信誉良好、具有采购渠道和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经验;第四,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具有汽车经销资质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作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经销商。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平行进口车的质量问题,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将推进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并推动相关公共服务领域内的平台经济建设。该平台将整合政府职能部门相关配套功能,有效集聚汽车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等社会化服务。同时,相关部门做好平行进口汽车有关三包、召回、缺陷调查等后续监管工作。

《通知》规定,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是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不允许进口旧车和非法改装车,并负责采用原制造商许可的方案消除质量缺陷。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一般会较4S店折价15%~20%。放开平行进口车会对目前的进口车价产生一定的压力,但是由于平行进口车的数量不大,只有5~10万辆,预计产生的影响有限。

数据显示,2014年前9月我国进口新车总量达105.3万辆,同比增长26.2%,月均进口量超过11万辆。换言之,平行进口车占总进口车的比重只有10%。

“平行进口车没有想的那么多。一方面是因为即使价格有所降低,平行进口车依然存在暴利;另一方面,平行进口车多是新、奇、特的非中规车,市场需求有限;此外,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服务、维修等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上述分析师说。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