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红岭“借壳”疑云 欲借资本市场破局

2015年02月27日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岭“借壳”疑云 欲借资本市场破局

  2月7日,红岭创投再度被曝出“安徽4号标”方森海园林7000万元借款存在资金断裂的风险。2月14日,红岭创投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公司于2月9日启动国内市场上市准备工作,目标是3年内实现国内资本市场上市,整体市值超过500亿元。目前已经邀请投行、会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相关机构进场工作。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称,公司正在与一家上市公司洽谈合作,但具体方案未定,该上市公司已经因为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估计7月前后上市公司才会公布预案。

  “红岭创投与上市公司合作预案将在7月公布,又称3年内实现上市,两个时间并不吻合。可能的一种情况是当前红岭创投遭遇流动性风险,且经过2014年的高速发展后,潜在风险会不断扩大和暴露,红岭创投必须引入更多的资本支撑覆盖可能出现的风险。预计此次与上市公司的合作不太可能是直接实现上市,更多是计划引入资本而非直接上市。红岭创投此次提出3年内上市,期间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了。”资深业内人士分析。

  2014年初,红岭创投的平台贷款累计发放额35亿元,待收余额6.5亿元;到2014年底,贷款累计发放额为200亿元,待收余额72亿元;预计到2015年底,待收余额将达到150亿-200亿元。此前周世平坦言,针对红岭流动资金不充足、难以覆盖大额融资可能造成的风险,红岭创投真正的流动性大考是在2016年3月至6月期间。上述人士表示,红岭创投在此引入上市公司资本有利于化解未来可能遭遇的流动性风险。

  此前市场传出红岭创投拟“借壳”上市,而后周世平又表示上市不一定是通过“借壳”。徐红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IPO和借壳这两种方式的难度很大,如果是重组,因涉及主营业务发生变化,要获得监管层的批准也不容易。红岭创投所称的“上市”,更可能是通过上市公司收购红岭创投的部分股权或者对其进行增资,这种方式容易操作;目前红岭创投引入上市公司的话,其估值会被压得比较低。

  一位正在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谈合作事宜的某上市公司董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像实体企业,所有业务和资产都是看得见的,平台的估值很难评估。上市公司一般是以参股的方式小额投资互联网金融公司,这样可以绕开一些审批。

  如果红岭创投此次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成功,那么将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P2P借贷平台。但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红岭创投表示已与上市公司在洽谈合作,估计也只是达成框架性的协议。中银律师事务所安寿辉表示,一般来说,框架性协议的法律效应不大,类似战略合作协议,还是存在不收购或者不合作的可能。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