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降息将推动蓝筹股上行 把握板块轮动节奏

2015年03月02日07:3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息将推动蓝筹股上行 把握板块轮动节奏

  央行决定自3月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继2014年11月降息后半年内第二次降息,这将对金融地产等蓝筹品种构成直接利好。考虑到这些股票前期展开了一轮调整,因此本周蓝筹股或将迎来“春季攻势”。从上周末消息面其他消息看,刚刚公布的2月份PMI数据是49.9,较前一个月有所回升。外汇局2月份新批了17.48亿美元QFII额度和7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共计约177亿元人民币,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利好,因此本周大盘或将有望延续上行走势。

  降息明显利好蓝筹

  去年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后,随后蓝筹股发动了一波强劲的大涨行情。本轮降息是否还会引领蓝筹股的大涨呢?从机构们的预测看,虽然不会再次出现去年那样的疯牛行情,但蓝筹股也将会明显受到利好影响。央行的再次降息也意味着降息通道正式开启,只要货币政策未见底,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过程不会结束,这个过程可能维持一段时间。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阶段性蓝筹价值股优势更大。他认为,央行去年11月21日宣布降息后一边倒的“疯牛”难再现,近期应该是利率敏感的金融地产优势偏大。

  不过投资者也不能过于乐观,毕竟春节前降准后市场出现了高开低走的一幕。虽然蓝筹股上涨趋势还会延续,但在经历了去年底以来的估值修复行情之后,这类个股现在并没有足够的理由支撑股价继续出现大幅上涨行情。特别是在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的背景下,蓝筹股更多地会呈现与小盘股轮动的结构型行情机会。在目前监管层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市场很难出现大幅放量的走势,因此蓝筹股可以逢低布局,但也不能过于乐观。

  消息面上整体偏暖

  除了降息这个重磅利好外,周末消息面上也是整体偏暖。最新发布的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9%,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收缩幅度收窄,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是支持股市长期走牛的基础,因此这将对市场投资者心理产生正面影响。三部委印发国家3D打印产业发展推进计划,相关概念股无疑会迎来炒作良机;此外,近期雾霾话题成为热点,环保概念股也有望迎来更多的炒作机会,这些都对市场有利。

  本周全国两会将正式开始。与两会有关的主题投资如“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环保、国家安全以及国企改革等都会带来一些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受政策利好预期刺激,航天军工、通讯等权重板块上周走势活跃,有资金在积极吸筹。技术上看,沪指正在BOLL线中轨和上轨之间运行,属于相对强势格局。总体来看,结构性牛市格局没有改变。两会召开后市场预期会有更多政策红利,可积极把握政策受益个股的机会。

  把握板块轮动节奏

  从目前市场看,选择大盘蓝筹股还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成为投资者关心的焦点。从去年下半年的走势看,无疑是蓝筹股更胜一筹,但进入2015年后,小盘股开始后来居上,创业板指数更是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从市场资金情况看,存量资金对新兴产业小盘股更为看好。在缺乏增量资金大举入场的背景下,创业板等小市值股票无疑表现更佳。小盘股在经过两年多的炒作后估值已经高高在上,但并不代表其中就没有有价值的股票了,而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在连续上涨之后,也缺乏进一步上行的动力,因此最为关键的还是把握住蓝筹股和小盘股的轮动节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盈利目的。

  从成交量情况看,上周沪市成交9345亿元,日均成交3115亿元,比春节前一周放量18%。蓝筹股要大幅上行,离不开成交量的支撑。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市场量能变化。沪指若要成功突破3400点以上的强压力位,需要新增资金持续大规模进场,沪市每日成交要维持在4000亿元以上,否则蓝筹股或将再次冲高回落。因此投资者不妨根据成交量的变化来选择投资品种。从目前看,两会期间国资改革等权重蓝筹股有较多表现机会,但市场风格能否有效切换尚无定论,投资者还需要走一步看一步。

(责编:胡晓、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