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定力变魄力 央行直面通缩果断降“两率”

阎 岳

2015年03月02日08:5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定力变魄力 央行直面通缩果断降“两率”

  定力变魄力央行直面通缩果断降“两率”

  中国经济有没有进入通缩状态?这是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问题,反正官方是没有明确表态。那么,我们退一步讲,从各种经济金融指标来看,通缩风险还是存在的。这一点想必不会引发争论,无论是民间的还是官方的。

  既然通缩风险切实存在,那就需要直接面对。于是,央行开始采取断然措施,即降准降息。

  2月4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自5日起普降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且辅之以定向降准。这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超过了6800亿元,且定向降准的措施仍在持续发酵,目前仍断断续续的有银行宣布获批定向降准。

  自2014年11月22日央行降息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今年2月份降准以来,随着基准利率引导作用的发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有所下降,社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不容怀疑,困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没有根本解决。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降息、降准并用,一次不够就用两次、三次。因为降息会缩窄银行的利差,银行补充资本就会遇到困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降息的空间有限。在外汇占款这个货币供应渠道被堵住之后,降准正好弥补了降息的不足。量价启动,才能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此外,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去年11月份和本次降息,都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虽力度较小但一直砥砺前行。

  目前,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持续提升,已初步形成差异化、精细化的存款利率定价格局。尤其是在存款保险制度即将推出,相关配套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背景下,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条件基本成熟。同时,随着理财等存款替代类金融产品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负债类产品已经自发实现了市场化定价,这都推动我国必须要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下一步会适时通过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体系,健全利率传导机制,不断增强央行利率调控能力和宏观调控有效性。

  换一个角度看,融资难、融资贵其实就是通缩风险所表现出来的表象。尤其是在全球货币宽松大潮愈演愈烈,且竞相向邻国输入通缩的形势下,只有不断的降息降准才能缓解实际利率过高导致的经济收缩恶性循环。

  面对通缩风险,央行已经摒弃了“定力”(这个词已在央行新近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匿迹),转而展示了其适时降准降息的魄力。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