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感知资本市场脉动 两会给出哪些信号和预期

2015年03月09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知资本市场脉动 两会给出哪些信号和预期

  每年的两会都是投资者感知资本市场脉动的一次绝好机会,今年的两会更是精彩。

  我们在给市场寻找答案。

  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到证券监管部门负责人的媒体问答,从代表委员的团组讨论,到证券系统代表委员专场发布会,一个个关于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清晰地呈现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宏大逻辑和雄伟图景。

  注册制催生市场成熟 书写改革长牛

  中国资本市场面临又一次历史性的分野,其波及之广、影响之巨、持续之久史所罕见,这就是注册制。

  “待证券法修订完成,自新证券法正式实施之日起,注册制即可开始推行。”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两会期间对媒体发布的这一信息,无疑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头号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措辞也已经变化,由去年的“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改成“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这不仅是提法的改变,作为政府今年的工作部署和重大改革举措,注册制改革将在今年年内实施。”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创新部巡视员欧阳昌琼告诉记者。

  显然,注册制改革提速了。而提速的大背景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大决策。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如此要求。

  在谈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之时,资本市场当仁不让。

  “适应经济新常态,一定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资本市场作支持。”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这实际上也给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机遇,“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采取改革措施,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他说,直接融资需要解决投资人和资金使用人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此过程中涉及一系列法律、监管、文化、信用体制问题,因此直接融资的发展也需要整个法治环境、文化建设、监管转型、诚信体系建设等作支撑。

  注册制正是一系列改革与建设中的“牛鼻子工程”,已成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中的头等大事。这不但是推动中国直接融资转型的要求,更是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走向市场化、透明化的必由之路。

  在中国资本市场历经20余年的发展之后,行政化的色彩仍然挥之不去、市场炒新炒差炒概念依然盛行。这要求中国资本市场必须在股票发行、退市制度、信息披露、监管转型、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做出一系列的制度改革与安排。

  如果说,此前的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存量问题,使得中国资本市场进入新兴加转轨的历史阶段;注册制则是从增量入手,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真正迈入成熟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性变革,其历史意义绝不亚于股改。

  在某种程度上,注册制的推行也将使中国资本市场的认识论与方法论发生重大变化。

  从国际经验来看,尽管各个成熟市场的股票发行制度各有千秋,但以注册制为基础的市场,强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严格事后监管、信息披露及时真实透明,强调投资者保护与救济。

  正如肖钢所言,中国的法治环境、诚信体系建设、监管加强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仍需要不断努力完善,还需要各个市场主体共同建设和努力。

  为注册制实施所作的一系列准备工作早已紧锣密鼓地进行。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今年上交所将开展案件调查试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则透露,注册制下的审核理念将发生变化,本月底深交所首批审核人员将在港交所培训。

  市场总是担心注册制会带来上市公司扩容、垃圾公司大行其道。如果注册制走入这个方向,那么这项改革便失去了意义。正如肖钢强调的,未盈利企业未必是坏企业,未盈利企业上市的应由市场判断其盈利前景。

  在法治化、透明化的护航之下,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将发生重大转折,而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将发生巨大变化,一批符合社会需求、符合时代创新潮流的优质公司将成为未来之星。从更大的层面而言,这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

   创新资金链转起来 激活资本力量

  创新是引擎,市场是枢纽。在这个链条上,资本从来就不乏力量和智慧。

  “个人和企业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段表述让许多人印象深刻。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法一段时间以来频频出现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中,这预示着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形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确定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与此相呼应,“为创新驱动提供支持”的思考和谋划也在证券系统代表委员心中激荡。

  “20年来,现在是资本市场在历史上最能够发挥作用的时机。”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认为,“资本市场作为最基本的金融手段,以其风险共担机制,无论是对国企改革还是对创新驱动,都将发挥重大作用。”

  “加快发展创业板,带动全社会创新资金链运转”,宋丽萍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的这句新颖表述,精准地揭示了创业板市场在整个创新资金链中的关键作用。

  事实也是如此。作为创新型企业最为密集的创业板市场,在过去几年里展示了创富的巨大魅力。指数屡创新高,一批“国际明星”脱颖而出。

  显然,创业板公司的巨大财富效应可以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涌入市场,从而直接或间接地为创新型企业的成长提供资本动力。

  “深交所今年将全面对接创新驱动战略。”宋丽萍告诉媒体,这一战略内涵丰富,不仅需要新兴产业、高新企业的投入发展,还包括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等。

  而上市企业以大盘蓝筹为特色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在谋划如何为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在谈及上交所2015年市场建设规划时表示,今年上交所将推进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建设。

  一系列表态和谋划都预示着,创新这一主题正从形成共识阶段,逐步向形成市场共振阶段演化,而由“头脑风暴”演化而成的“行动风暴”,必将在资本市场展现出更为波澜壮阔的景象。

  资本市场彰显优化资源配置的天然优势

  相伴致远。创造财富只有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去思考,才能踏实、丰厚、持久。

  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上,资本市场同样散发着独有的魅力与价值,它既是国家战略实施的助力者,也是必然的受益者。

  “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 细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走出去”的导向清晰可见。

  去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两艘巨舰为“走出去”而谋划的合并,正是通过资本市场高效进行的。投资者也在合并过程中享受到估值提升带来的红利。

  今年两会首次提出的“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区域发展战略组合,这也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强力引擎。

  而“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名词,也早已在资本市场耳熟能详,更是在去年以来的相关板块和个股行情中得到呼应。

  一系列国家战略导向确立了中国产业未来的新格局,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天然优势因而彰显。

  以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例,资本市场大有可为之处。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建议,在上海自贸区或者广东前海推出离岸证券交易市场,通过相应制度设计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点企业赴中国上市。

  资本市场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20多年历史进程后,今天正朝着“从大到强”的阶段快步迈进。把握好市场发展的脉络,踩准时代发展的步伐,每一个市场参与者必将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大潮中,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