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股发行权与上市权应分开

2015年03月10日02:5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表示要适度加快新股发行。本栏认为,新股发行环节可以完全放开,实行注册制,但在注册制推行前暂时需要证监会核准,这样既能解决企业的资金饥渴问题,又能满足投资者对于新股的渴求,同时还能减少对于二级市场的冲击,属于三赢结局。

二级市场惧怕IPO,于是管理层按照市场承受能力逐月安排新股发行上市家数,但如果细分一下影响,二级市场真正害怕的并不是新股发行,而是新股上市。如果新股只发行不上市,那么跟二级市场就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自然对二级市场也没有任何影响。

招股企业想要什么?对于排队中的公司来说,能不能上市体现其公司价值并非急茬儿,赶紧拿到募集资金才是最重要的,真要拖个三年五载,原本很有前景的投资项目已经产能过剩,这时就是募集资金到了,也得重新寻找投资去向,这也不利于公司股东的长远价值。

长期投资者想要什么?想通过购买优质企业的股权,然后获得资产的保值增值,至于买入股权之后等一等再上市,并没有任何损失。惟一会认为自己吃亏的,只有那些打新专业户,仅仅是为了赚取一二级市场差价,买入新股之后上市就卖出。只有他们才会在发行与上市分开下受到影响。

但是他们的权利值得维护吗?他们的存在,加大了市场短期资金压力,他们要融资3万亿元用来打新,把新股中签率降至冰点,让中小投资者根本买不到新股;他们垫高了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到新股的价格,全部掠夺了管理层降低新股发行价的红利,却把投资风险留给了二级市场投资者。

本栏建议,按照合理的速度,例如每个交易日沪深两个交易所各发行一只新股,这样一个月能够发行约40只新股,但是上市新股数量则由管理层根据二级市场承受能力适量安排,于是大家都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才是和谐。

这个办法还能起到大幅提升新股中签率的作用,很多中小散户也能买到新股,虽然持有的时间可能会相对长一些,但是却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总比看着新股持续涨停自己却买不到要好很多。什么是金融创新?就是通过改变现在的不合理制度,达到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让需要资金的企业获得融资、让投资者能够获利的目的。并非只有照搬外国成功经验才是创新。

如果实行了发行权与上市权分开,那么未来实行注册制也就有了平稳的过渡时间。注册制推行初期,必然会面对大量企业申请上市的局面,此时可以再度使用集中发行、依市场情况上市的办法,达到多赢的目的。 

(责编:值班编辑、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