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注册制箭在弦上:牛市迎盛宴还是剩宴?

2015年03月22日17:1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册制箭在弦上:牛市迎盛宴还是剩宴?

  2015年股市的头等大事,非“注册制”莫属。在一月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将推进注册制列为证券监管部门2015年度的头等大事。3月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及“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又是一场类似2005年股改时“开弓没有回头箭”的重要改革,对于每位股友乃至整个股市生态影响深远。

  2005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以市场的存量改革为主导,带来一轮5倍牛市。而此次注册制的推出,则是面对新股上市的增量市场,将会给市场“注”入什么样的因子,是否又会重现牛市盛宴?有乐观者认为,“注册制”的推行将会给股市注入更多具有活力的牛股,诸如腾讯、阿里巴巴等以往无法在A股挂牌的公司有望上市,将带来更多机会;悲观者则认为,“注册制”会增加股票的供给,尤其是在当前实体经济缺钱的情况下,上市门坎的降低会带来融资压力,尤其是市盈率极高的创业板是泡沫充斥的“黑五类”,未来大幅暴跌不可避免。

  笔者认为,这两种观点均有一定的道理,但如同盲人摸象,未能反映出注册制对市场的深远影响。注册制的推行,正是A股“全面深化改革”的最重要一环。银行等间接融资部门“去杠杆”,股市为代表的直接融资部门“加杠杆”,是本轮股市进行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较2005年的股改而言,这次改革只大不小,没有股指一定程度的走牛,如何完成历史性的改革?

  目前注册制的具体规定尚不清楚,但从2014年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来看,管理层绝不会放任个别公司无节制地“鲸吞式”圈钱,2014年初奥赛康在发行前夜被临时喊卡即是例证。笔者认为,中国式“注册制”与现有核准制的差别,可能集中在以下四方面:1,降低对盈利方面的要求;2,审核权限从证监会下放到交易所;3,从事前审核为主转变为事中、事后的监管;4,新三板转创业板进一步宽松。

  整体而言,笔者认为注册制改革仍然会是小心翼翼地推进,既要让股市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输血,又要上市公司对股市的“吸血”不过度,让宝贵的资金分配到更多的上市公司中去。注册制的改革,不会让牛市盛宴立即中断,反而会有配套政策“扶上马、送一程”,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实现平稳过渡。

  不过,这次牛市或许将是有史以来最难赚钱的牛市。无论如何改革,未来新股的供给增加一定是不可避免的,甚至不排除新三板转板机制的推出,投资者对个股的研究要求将更高,甚至不排除出现类似香港股市“仙股”遍地的局面。这轮牛市过后,大量的散户投资者将不可避免地被“剪羊毛”,属于机构投资者的时代将来临。

  未来是牛市盛宴,也是牛市“剩”宴。美餐过后,希望我们不要成为那个最终的买单者。(作者 厦门 张俊鸣)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